原标题:私家车误闯深山陷淤泥,3 人被困,附近常有野猪熊出没…

  来源:ZAKER哈尔滨

  “ 车上三人请听好,千万不要下车随意走动,因为这里经常有野猪和熊出没!” 近日,我省林业警方成功求助 3 名被困深山老林的群众,民警通过 “ 隔空喊话 ” 安慰并指导被困者安全脱险。

  12 日 17 时许,八面通林业地区公安局风月桥派出所接到 110 指挥中心转警,称去往鸡西方向途中,有车辆误入深山老林,且深陷淤泥中,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求助者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后,民警根据求助者孔某提供的位置信息与风月桥派出所施业区地图进行对比查找,发现孔某当前位置位于风月桥林场与鸡西市桦木林场交界处,距进入风月桥林场施业区大概还有 1 公里左右,并未进入风月桥派出所辖区。

  因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孔某 3 人正处于深山老林中,该区域常年有野猪、熊等大型动物出没,且天色渐暗,为确保 3 人人身安全,防止出现意外,民警立即前去救助。

  同时,民警与孔某保持电话联系,由于孔某等 3 人被困后情绪波动较大,十分恐惧,民警电话中不断安慰和稳定被困者情绪。

  民警们携带锹、锯、牵引绳等救援工具,驱车 1 个小时赶到事发现场,找到报警人孔某及其 2 名同伴。当时,现场一台冀 B 牌照的白色丰田越野车斜横在淤泥中,车轮深深陷入,无法正常移动。

  多名民警立即使用铁锹将被困车辆周围淤泥进行清理,民警不顾满身的淤泥,在警车地拖拽下,经过 1 个多小时的连续 “ 奋战 ”,终于将被困车辆解救出来,并在警车拖拽下,顺利通过近 500 米泥泞路段。

  脱困后,孔某 3 人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事后经民警了解,被困车辆上的三人当天是来自然林场观光的,游玩后准备开车去绥芬河,为了抄近道而选择走老的 “ 运材路 ”,结果车辆陷入淤泥中无法驶出。

  民警救助后发现自己衣服上有 “ 草爬子 ”(蜱虫),赶紧打电话给开车离开的 3 人,他们赶紧翻找身上,结果也找出 5、6 只蜱虫并清除掉。

  在这里,民警提示进山游玩的车辆及人员,不要冒险选择不熟悉的路线,进出山路应走大道,或者找当地向导。同时,森林中应谨防被蜱虫咬伤。另外,切勿到陌生环境玩野外穿越之类的危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