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 5 条输油管道将安“电子眼”,能预判地质灾害风险

  来源:ZAKER哈尔滨

  地下管道也能安 “ 电子眼 ”?这个可以有!哈市目前有 5 条输油管道,市政府高度重视管道本体安全、预警预判地质灾害风险等。近日,市发改委组织哈市 4 户输油管道企业安全监控管理负责人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进行调研,协调推进智慧管道监控系统建设。

  哈市 5 条长输油管道途经松北、道外、香坊、南岗、道里、双城等六个行政区域,总里程 141.6 公里,涉及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分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储运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仓储分公司、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等 4 家输油管道企业。

  哈市输油管道的特点是跨越行政区域较多、里程较长、地形复杂。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输油管道保护,从建章立制着手,明确工作职责、搭建安全架构、细化量化标准、规范巡查监管、强化日常督导,保障了输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中国铁塔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批准,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通信铁塔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铁塔公司研制的智慧管道监控平台,依托输油管道周边铁塔基站资源,采用远距离昼夜监测传感器,可以对管道本体安全,管体泄漏、管道上方占压,管道周边侵害风险的施工、高后果区人群分布、预警预判地质灾害风险等进行智能监测。

  像 “ 电子眼 ” 一样,这个平台采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和管控平台业务终端,进行告警地点定位和出警任务派发,对输油管道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智能化监控,从而实现实时、高效、可视化的监控管理。目前,铁塔公司已在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油气管道塘燕复线天津段和中海油辽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智能管道监控系统。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铁塔公司智慧管道平台建设是国内管道监控较为成熟与先进的技术,可以为哈市管道保护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市发改委将重点推进企业输油管道保护安全监控监测系统建设,为哈市输油管道向智慧型油气管网过渡提前做好准备,以达成安全智能监控、多维度预警、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安全防控体系。

  近日,市发改委管道处正督导输油管道企业加大财力资金投入和监管人员培训,先行先试组织试点,积极推进管道监控系统建设,提高哈市输油管道智能化监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