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参与《明姑娘》电影拍摄的赵光远介绍,1983 年北影厂导演董克娜看到金城的连环画,受到感染,产生再度创作的冲动,决定将《明姑娘》搬上银幕。她采取与连环画同步的做法,将外景地全部搬到哈尔滨。电影中的江边街景、公园长椅、男女主人公行走的霁虹桥⋯⋯都是借鉴了连环画的画面。

  这部电影在上世纪 80 年代为哈尔滨做了一个大广告。

在电影中,张瑜饰演明姑娘,参演的演员还有张国民、陶玉玲、谢芳等。在电影中,张瑜饰演明姑娘,参演的演员还有张国民、陶玉玲、谢芳等。

  参与拍摄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主创人员人手一本登有金城画的《明姑娘》的《连环画报》。”

  那期翠绿色封面的杂志,如今已成为一代人上世纪 80 年代的集体回忆。电影里出现的松花江边、道外四百,还有很多老建筑,让哈尔滨人看起来十分亲切。

金城连环画新作《人间四月天》,发表于 2014 年《连环画报》第 12 期。金城连环画新作《人间四月天》,发表于 2014 年《连环画报》第 12 期。
金城连环画作品《马克思与燕妮》。金城连环画作品《马克思与燕妮》。

  金城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当代美术院院长。

  近年,他的作品《人间四月天》等分别入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在法国、比利时、瑞士、奥地利等十余国展出。

  1997 年,金城在北京创办漫友杂志及漫友文化品牌,2004 年经文化部批准在北京创办“中国动漫金龙奖”。该赛事 2006 年移师广州,至今已举办了十六届。

  正在日本做动漫展览的金城在接受 ZAKER 哈尔滨记者采访时说:“哈尔滨是我的福地,是我艺术成长的摇篮,我想念哈尔滨,还要回来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