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些救助站里记不得家的老人,被民警一拨操作全找到了家

  余征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在市救助站住了三天,一直也没有找到家人的消息。72 岁的刘老汉患病,自从几天前出门散步后,就再也找不到家了。尽管市民、民警都来帮助,但都没有结果。于是被送到市救助站暂住。19 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民警来到救助站,民警利用智慧公安等科技手段,终于找到了刘老汉的亲人,当刘老汉的儿子在救助站见到父亲时,失声痛哭,他没想到在几乎绝望的时候,父亲又回到身边。

  民警与救助站合作,为走失老人服务,要从去年 12 月说起。当时,一位走失老人被好心市民送到了市救助站。老人自称姓宋,80 岁,口里不停地叨咕 “ 不在家里过了 ”。经了解,老人因与家人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因患有老年痴呆,老人说不清自己及家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家庭地址也说不清楚。在救助站安排住下来后,工作人员几经为老人寻找家人,但一直未果,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向警方求助。

  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了解情况后,立即派民警来到救助站,通过运用 “ 天网 ” 惠民工程资源与公安人口信息,仅用半天时间就确定了走失老人的真实身份,并成功找到其家人,帮助走失老人回到亲人的身边。

  在帮助了宋大爷后,市公安局与救助站共同研究,决定建立常态机制,开展 “ 大爱寻亲,温暖回家 ” 活动,每个月设置一个 “ 开放日 ”,帮助更多滞留在我市的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亲人、回归家庭。经过半年的共同努力,已先后将 5 名走失老人送回到亲人身边。

  市救助站负责人表示,以前,救助站为无名无姓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难度非常大,时间长、效率低,而且效果也不好。如今,民警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进行排查,让被救助人员回家的希望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