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8旬老人迷路担心儿女埋怨,志愿者像“哄孩子”一样帮她找到家

  八旬老人出门遛弯儿“犯糊涂”迷了路,她怕孩子们埋怨自己,担心以后不让她再单独外出,因而不敢告诉他人“自己走丢了”。结局很暖,善解人意的志愿者冒雨开车带老人找家,最终警民联手不到1小时就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志愿者路遇迷路老人

  13日晚18时许,哈尔滨红十字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韩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路过平房区百利小区附近路段时发现,一位80岁左右的老太婆在街上踉踉跄跄的走着,此时天空黑云压得很低,随时一场大雨就要下来。老人家在这种情况下独自一人在马路上,很可能是迷路了或者遇到了啥困难。

  韩颖和爱人赶紧下车上前去了解,只听老人嘴里念叨着“找不到家了”,她说自己脑袋得过病,什么都记不得了,二人多次询问老人也没有想起任何有价值信息。

  帮老人找家,志愿者用上“哄小孩子”的办法

  眼看着就要下大雨了,老人走失也有些时辰,在这种万分焦急的情况下,夫妻二人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四叶草志愿服务队邹队长,在电话中说明情况,报告具体方位,并一直守在老人家身边。

  邹艳玲和林柏阳两位队长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这时天空已经开始下雨,志愿者忙把雨衣给老人家披上,自己则淋着雨一直劝老人上车送她回家,可老人怎么也是不肯。

  邹队深知老人的防范心理,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当老人说“女儿会说我”,她抓住时机善意开导,并顺着老人的思路说,“我们就是您的女儿派来让接您回家的”。最终,老人同意上车,一行四人像哄小孩子一样,把老人带到友协派出所。

  “唠家常”让老人说出女儿的名字

  这时的老人又耐不住性子,只想回家,可又不知道家在哪儿,后来只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派出所民警经核实,与老人同名同姓、年龄相仿的人太多了,只能逐个比对排查,志愿者继续与老人“唠家常”,耐心启发老人最终说出了女儿的名字,大家相视而笑。

  原来,老人还有顾虑,害怕女儿知道自己走丢会受埋怨,担心以后不让她再单独外出了。

  民警10几分钟细心核实后终于查到老人家具体住址,最后4位志愿者负责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此时老人的家人已经冒着雨找了一个下午了,当天老人是下午1点多出门,家属本以为过一会儿自己就会回来,可是一直等到晚上也没见老人回家,于是冒雨出门寻找。儿女们看见妈妈被送回来,深深的向志愿者鞠躬感谢。

  尽管外面还下着很大的雨,志愿者此时还饿着肚子,不过大家心里有说不出的轻松和喜悦。在短短的一个小时,警民联动成功的帮助到走失老人安全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