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林俊杰李宗盛高价票假票横行哈尔滨演出市场,黄牛爆料这么猛是真的吗?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封娇 文 / 封娇 张美玲 / 视频拍摄

  6 月 29 日晚,在会展中心体育场举行的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异常火爆,然而却与上周举行的李宗盛哈尔滨演唱会一样,再次出现假票。

  一名来自大连的假票贩子被抓,手中 40 余张假票被收缴。

  上周李宗盛哈尔滨演唱会就曾有数十人被骗买了假票,为什么歌迷们还不吸取教训呢?这都是因为演唱会的票实在是太难买了。

  在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现场,一位歌迷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在大麦网上根本就抢不到票,好多歌迷都是从黄牛手中买的票,她是加了 600 元钱在闲鱼上抢到的内场 22 排的票。

  她还告诉记者,有位歌迷为了抢到第一排的票,给黄牛加了一万元。

  记者在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现场看到,黄牛们大多徘徊在场馆外的黄河路、红旗大街和长江路上,他们打着回收门票的旗号,如果你想要票,他得打电话问。

  一位黄牛对要买票的记者说,票都在一人手里,是主办方的代理。

  在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现场,记者看到除被舞台遮挡的座位外,看台近 4 万余座位,和内场近 7 千座位全部爆满。

▲会展中心体育场外的黄牛。韩伟摄▲会展中心体育场外的黄牛。韩伟摄

  不是说演唱会的门票只在大麦网等正规渠道上有售吗?黄牛手中哪儿来的那么多票?现场,一位黄牛说出了实话,“ 现在主办方都玩赖,把票加钱给黄牛,因为卖给粉丝得原价卖,要你是主办方你也得这么干。”

  黄牛与演唱会主办方合作一直都是商业演出台面上的潜规则,许多大热的明星演唱会都是一开票就秒没,买不到票的粉丝就只好转投黄牛,黄牛就借机加价,在炒热了演唱会市场的同时又赚取了高额利润。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以前在场馆外兜售不同,现在的黄牛也更新换代了,他们很少有单打独斗的,大多是一个小团伙,把微博、微信、QQ 群、淘宝,还有摩天轮、票牛等许多第三方交易平台当成他们的主战场。

  如今在场馆外出现的黄牛手中只有很少量的票,有很多还是现场收完再加价卖的,大量的票早就在网上卖完了。

▲黄牛在演唱会场馆外与歌迷搭话。张美玲摄▲黄牛在演唱会场馆外与歌迷搭话。张美玲摄

  “ 只要是大热的项目,就会吸引全国的黄牛,这些黄牛就是跟着项目走的。演唱会的票总会有好坏之分,如果把所有的票都放在大麦网上去卖,大家都去抢好票了,那些边边角角的票怎么办?”

  是啊,不好的票怎么处理呢?交给 “ 专业人员 ” 去处理吧,这些业内人士口中的 “ 专业人员 ” 其实就是黄牛。

  “ 有的演唱会,在还没开票时,经纪公司或演出公司就把好票和次票搭配着放给了黄牛。黄牛和演出公司都有联系,演出公司肯定要利益最大化,黄牛也是市场啊。利用好黄牛这个群体,就能炒热这个市场,让你一票难求;如果票房不好,把票低价放给黄牛,也能转移风险。”

▲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一票难求。封娇摄▲林俊杰哈尔滨演唱会一票难求。封娇摄

  把票放给黄牛,对演出商来说既是一种收益,也是一种保证。业内人士表示:“ 如果较真的话,这些数据都是可查的,每场演出在大麦网上到底放出了多少票,都是有记录的。”

  对于动辄就几百万投入的明星演唱会来说,票房的运营可以说是一盘大棋。一位演出商对记者说:“ 一场明星演唱会,票房要怎么玩,演出商说了算。要想稳赚不亏,就不能按常规的套路出牌,要有不同的应对手段。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经纪公司和演出公司都有着一系列的营销手段,这其中不泛捂票、炒票,与黄牛合作等方式。”

▲ 李宗盛哈尔滨演唱会也是一票难求。(网络配图)▲ 李宗盛哈尔滨演唱会也是一票难求。(网络配图)

  有了黄牛票,自然也会有假票,几乎每场大热的演唱会都会有假票,这并不仅仅是哈尔滨一地的现象。在李宗盛哈尔滨演唱会假票案中,警方抓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是哈尔滨的,另外两人则是安徽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假票团伙和黄牛一样,也是跟着项目走的。假票团伙的真正后台都不用来现场,打包把票发过来就可以了。歌迷在正规渠道买不到票的情况下,只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进场那一刻才发现自己买到了假票,假票造成了社会秩序的混乱和演出现场的安全隐患。”

  对于假票,黄牛也痛恨,甚至还曾出现过黄牛集体暴打假票贩子的情况。因为黄牛是靠倒卖门票为生的,假票砸的是他们的饭碗。

  明星演唱会的门票倒买倒卖很难杜绝,一方面粉丝报怨买不到票,另一方面主办方发愁门票的销售。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为了避免黄牛哄抬价格,最好的办法是将黄牛透明化,信息对等,你卖我买,大家公平交易。

▲任贤齐也将在哈尔滨开个唱。(网络配图)▲任贤齐也将在哈尔滨开个唱。(网络配图)

  超高的票价与火爆的上座率,让 2019 年哈尔滨的两场开年演唱会一下子成了国内演出市场的爆款,大牌明星的演唱会为什么爱选择到哈尔滨举办?是哈尔滨的明星演出市场开始回暖了吗?

  对此,业内人士说,像李宗盛、林俊杰这样被称为 “ 头部项目 ” 的演唱会在哈尔滨举办,这背后其实有着大数据的支撑。

  “ 音乐公司和经纪公司选择个唱巡演的城市都是经过大数据测算的,明星在这座城市的影响力与能产生什么样的粉丝效应,通过在各大音乐平台的点击率都能得到相应的反馈。通过大数据的评估,经纪公司很清楚明星在每个城市能占多少市场份额,并根据这个份额制定门票的销售数量与价格。”

▲ 15 年前的刘德华哈尔滨演唱会门票。(网络配图)▲ 15 年前的刘德华哈尔滨演唱会门票。(网络配图)

  从 15 年前的刘德华哈尔滨演唱会开始,哈尔滨市民已慢慢形成了看演唱会的习惯,观众从最初看演唱会时的懵懂、猎奇、凑热闹,成长为对文化消费的欣赏、体验与享受;而从历史经验的角度来说,一直以来都是经济越萧条文化越兴盛,人们闲暇的时间多了,需要通过文化娱乐来缓解各方面的压力。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明星演唱会愿意来哈尔滨举办,和哈尔滨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有着很大关系。以往,一场演唱会的举办不仅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层层审批,一场在万人馆举办的演出光送出的工作票就要千余张。而现在,演唱会的审批权限下放,有的演出区一级的单位就可以审批,几天就能批下来。除了为保障安全预留的防涨票,几乎所有的票都能进行销售。

  “ 营商环境好了,哈尔滨的演唱会市场也会更好。市民正在逐步走近文化、享受文化,哈尔滨的演出市场也会一步步地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