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停留 4 天后挥别家乡木兰 , 马旭老人: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在木兰县松花江大桥上,她面对母亲河高呼:“ 你的女儿回来了 ”;在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她看到了献给家乡孩子的礼物;在老家李国宝屯,她给牵挂的亲人们留下嘱托;在木兰人民小学,她是孩子们敬爱的马奶奶;在马旭事迹汇报会场,她面对乡亲深情诠释初心和使命 …… 仅 4 天时间,马旭夫妇就要挥别了,马老说,她把心留在了家乡。

  马老想在家乡多看看、多转转,但团聚的时光过得飞快,7 月 2 日,马旭老人挥别家乡木兰县。9 时 10 分,木兰县安排专车送老人到哈市。“ 我没待够,但武汉也有很多事等着我办。村里的村民找我帮忙,配治疗胃病、鼻炎的药,我还没配完。” 老人有点纠结,总感觉在家里待的时间太短。让老人惦记的,还有他们家的大黄,老两口离开武汉这段时间,狗交给部队的小战士帮忙照顾,他们训练也很忙,老人说她不想给小战士添麻烦。“ 可我真的没待够。” 马旭老人把这句话又重复了一遍。

  前往哈市的车辆启动了,即将离开家乡,老人提出想再去松花江畔,再转转,再看看。与回家路上看到久别的松花江不同,这次走在松花江畔,老人少了些激动,显得平静,望着松花江水,老人挥了挥手,算是暂别。

  江畔公园散步、跳广场舞的市民认出了老人,大家围拢在老人身边,祝她身体健康,也问她何时再回家团圆。“ 很快,很快,我想年底回来看看建成的艺术馆,看看小学里的孩子,也想回老家村里过年。” 马旭老人说。

  临别,马旭老人还给大家表演了一段她在部队学会的军体拳,看到老人不服老的劲头,周围的市民鼓掌喝彩,离别的凝重气氛似乎也轻松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