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办事时间缩短!哈市医保窗口在东北三省率先实现“一窗通办”

  来源:ZAKER 哈尔滨

  目前,市医保局集成化综合柜员窗口已全面覆盖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救助、生育保险等 90 项业务,群众办事时间、业务等候时间全面缩短,从根本上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在东北三省率先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 “ 一窗通办 ”。

  开展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以来,市医保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紧密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坚持不懈开展 “ 一把手走流程 ”,深入参保人群、医药机构、经办窗口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发现堵点、破解难点,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全面打造 “ 为民医保 ”。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医保经办窗口原本分别设置在市民大厦的一楼和三楼,每个窗口按照业务职能分类受理,由于板块内容不同、办理时限不一,导致有的办事群众需要排队等候多时方能办理完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市医保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大胆规划,果断决策,在提出 “ 标准化 ”、“ 信息化 ”、“ 集成化 ”、“ 便民化 ” 四化建设基础上,推出综合柜员制—— “ 一窗通办 ” 整体工作思路,并在实践中以攻坚克难、守正出新的改革担当,一贯到底、狠抓落实的执行担当全力抓好推进落实:

  一是打牢物理整合基础。将一楼、三楼医保窗口全部整合至一楼大厅,将一楼大厅划分为四个区域,即:柜员服务区、业务咨询区、自助办理区、休息等待区。

  二是打开业务壁垒。共设置 16 个综合服务窗口,所有办理事项 “ 一窗受理、分类审核、并联办理、集成服务 ”,切实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三是大力推动 “ 网上办 ”、“ 一次办 ”、“ 我帮办 ”。在自助办理区设置 8 台自助办理电脑、12 台自助一体机,同时在每个区域均配备了现场引导员。

  四是推动经办服务深度融合。在新医保大厅启动使用前,分别就参保征缴和待遇支付两个业务板块进行互助式交叉培训,确保全部柜员窗口工作人员熟知全部医保政策,熟练掌握全流程医保经办业务,为全面推进 “ 一窗通办 ” 提供了能力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