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富康城电梯未通过年检,34 部电梯竟“无证”运行 5 年

  来源:ZAKER哈尔滨

  “ 没有张贴任何年检合格标签,我们乘坐的电梯安全吗?” 近日,家住道里区海富康城小区的张先生向 ZAKER 哈尔滨反映,2014 年后小区电梯就没有更新过年检贴等,这让每天乘坐电梯的居民们心里很不踏实。

  34 部电梯 “ 无证 ” 运行 5 年

  张先生住在海富康城小区 A 区高 1 栋,今年刚搬进该小区居住,偶然间发现小区电梯没有任何年检合格标识。7 月 2 日,记者来海富康城小区 A 区高层,看到电梯里粘贴着广告板和电梯安全使用提示等信息,却未发现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

  按相关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结束后,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电梯检验合格后颁发 “ 安全检验合格 ” 证书。电梯内必须张贴 “ 安全检验合格 ”、“ 乘坐电梯安全须知 ” 等标志。

  该小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单元的电梯偶尔会发生故障,有时电梯运行中停在一半开不了门,有时候没有人按电梯门会自动打开,也发生过人被关在电梯的情况。王女士看不到年检贴,每次乘坐都心里发慌,后来索性就爬楼梯回家。

  住在该小区高层多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电梯从 2014 年之后,小区 34 部电梯就没有粘贴过安全检验合格证。

  今年 5 月,已被责令停用整改

  7 月 3 日,记者来到负责管理海富康城小区黑龙江瑞星物业公司办公室。物业公司孙经理告诉记者,小区高层电梯没有年检,不是因为物业不花钱检,而是因为小区电梯已严重老化,无法通过正常检验。

  孙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哈尔滨市机电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下发的《特种设备检验意见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电梯部分紧急报警装置失效、应急照明失效、部分机房照明失效、部分电梯房门间隙过大、部分电梯钢绳不同程度磨损,建议经常测量,达到过废标准时及时更换。

  此外,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 5 月向黑龙江瑞星物业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指出 “ 海富康城小区 34 部电梯经市特检院检查存在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条例责令物业立即停止使用上述电梯,按要求整改,待整改完毕后申请检验,检验和够后方可使用 ”。

  孙经理说,小区高层总共 34 部电梯,这些电梯多数严重老化,大部分电梯需要进行大修,大修一部电梯费用约 10 万元,“ 物业只能对电梯进行小修小补,但进行大修需要启动房屋维修基金,这需要业主签字同意,并向市住房专项维修基金办公室申请。由于很多业主并未签字,所以小区电梯至今无法粘贴年检贴。”

  他介绍,目前已有 18 部电梯经相关居民同意,可申请启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大修,使用另外 16 电梯居民暂时不同意启用房屋维修基金,“ 房屋维修基金到位后,马上对 18 部老化电梯重要部件更换。另外,物业公司已向技术监督局申请对其余 16 部电梯检测,不合格处将全力整改,并继续与其余业主协商启用房屋维修基金,更换电梯重要部件。”

  4 日下午,记者来到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协调黑龙江瑞星物业公司,尽快完成电梯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