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解?货车长期“霸占”公共泊位,城管、交警都说没法管……

  来源:ZAKER哈尔滨 15小时前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学府东四道街是哈市一条夜市街。每天下午 4 点半到晚上 10 点多,街上都聚集起诸多逛街市民和经营摊贩。近期记者接到群众投诉,称该路段不少商贩长期用机动车独占街路上的公共免费车位经营,该现象较为普遍。

  机动车变 “ 仓库 ”,长期占据公用停车位

  日前,记者在学府东四道街 56 号一商户门前看到,一辆白色福田面包车停在街路划出的公共车位上。透过前风挡玻璃可以看到,车内堆放了纸壳等杂物,还有印着 “ 火锅庆典 ” 字样的广告宣传纸板盖在驾驶位上。

  沿着学府东四道街一直向学府路方向走,从学府路 68 号至 262 号间大约 360 多米的距离,共停放了 34 台小面包车,这些车辆全部停在公共车位上。有的车内堆满了待售的手机壳、服装等商品,还有的堆放着折叠帐篷、折叠小桌、收款二维码等物品。这些车辆均有牌照、年检合格证等,并非无主车辆。

  附近居民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夜市每天四点半开放,最晚到凌晨才散,这期间商贩就把车上的东西搬到街边的人行步道板上销售,散市后物品再放回车内,但车一直停在这里不走。“ 他们一般是白天在车位上停一整天,到了晚上接着经营。” 刘先生说,这种状况已持续了好几年。

  市民质疑:占位独用?与 “ 圈占 ” 有何区别?

  街道上大量公共车位被商贩面包车挤占,附近居民想找到停车的位置,更加困难。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停车都要在楼下绕好几圈,有几次有事儿着急停车,只能把车停到路边,结果被交警贴了罚单。

  业主赵女士不久前将车停在 “ 占位 ” 面包车旁,第二天她发现车前被交警贴上了违停罚单,车身也多出几条剐蹭划痕。她只能自费 8000 多元将车漆补好。

  “ 占位 ” 面包车也让附近的商户有些头痛。就在记者采访时,学府东四道街上的一家商户正在卸货。由于面包车挤占了公共车位,货车只能停在画着黄色路边石的机动车行车道上。车刚刚停稳,就下来两三个工人加紧搬运货物。商户经营者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面包车天天占着车位,临街商家早上的进货车辆只能 “ 冒险 ” 停在 “ 黄道牙子 ” 旁。

  “ 这是公共停车位,大家都有使用的权利,商贩泊车使用也很正常。但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为自己晚上经营方便,就将车位长期占据。实质上把公共车位和道路空间变成自家独用的了,这和圈占车位有什么区别?” 刘先生质疑。

  城管与交警:对此没有管理处罚权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分别联系了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交管局相关人员。

  市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占据的是公共车位,城管执法部门并没有权限管辖。“ 夜市出摊属于正常市场经营行为,不能制止。白天这些车没有经营,都是合规停在停车位上的普通车辆,我们没有管理执法权 ”。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交警部门目前只对停在黄道牙子、公交站台、禁停网格线、盲道等禁停路段的车辆,以及多年未用的 “ 僵尸车 ” 有处罚权。但在路边经营的车辆并不在上述禁停范围内,也不是僵尸车,即便对方一直占用公共车位,他们也不能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