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男子当街行凶,呼兰七中教师徒手夺刀救人|他是个路见不平必出手的人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杨茉 / 文 郑炜 / 摄 郑炜 纪天伟 / 视频拍摄制作

  7 月 2 日 20 时 30 分,呼兰区四道街宝地商务酒店门前有一男子突然持刀刺向一名女子。从此路过的呼兰区第七中学教师杨保成徒手夺下男子手中的刀,并不顾自己手被划伤,一直用手抬着受伤女子的头直到急救车赶来。第二天,有市民把当时拍到的视频发到网上,大家才知道杨保成夺刀救人的义举。4 日,记者在呼兰区第七中学见到杨保成时,他正在给学生们讲解习题,左手中指还包着纱布。他说:“ 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夺刀,保护那个女子不再受伤。”

呼兰七中的杨保成老师。呼兰七中的杨保成老师。

  接女儿放学目睹有人行凶,本能反应夺刀救人

  “ 平时都是我爱人接孩子,那天她有事我去接孩子,刚把车停好就看到道对面有一男一女在厮打,开始我还以为是男女朋友闹矛盾,后来那男的下手越来越重,我就赶紧下车赶了过去。当时天有点黑,走到距他们十来米的时候,我才发现那男的手里有刀。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必须把刀抢下来,不然那女的肯定完了。” 杨保成说起当天的经历非常冷静,好像在说别人的事。

  据杨保成描述,当他冲向行凶男子时,男子的刀已经向女子挥了好几下。“ 我当时就想,如果我一下没控制住他拿刀的手,就必须握住刀刃,不能让那女的再受伤。” 杨保成说。

  行凶男子拿刀的手一直在挥,杨保成不顾危险,一个箭步上去抢下了男子手中的刀扔向一边,随后抓住那个男的不放。就在这时,另一名男的上来推了杨保成两下,说:“ 你干什么呢?” 杨保成被推了个趔趄,行凶男子借机挣脱逃跑。杨保成对来人说:“ 那男的用刀伤了这个女的。” 推杨保成的男子一看受伤的是自己的侄女,就去追那男的去了。

  据了解,发生厮打的是一对男女朋友,约好去女方叔叔家吃饭,还没到叔叔家就发生了争执。后来推杨保成的男子是受伤女子的叔叔,他见这么晚了两个孩子还没到家,就出来迎迎,没想到看到杨保成抓住侄女的男友不放,就推了他。

杨老师给同学们讲题。杨老师给同学们讲题。

  救完人,换上干净衣服,接女儿回家

  “ 我的脸,我的脸 ……” 杨保成听到受伤女子的话回头一看,发现她蹲在地上满脸是血。“ 那女的跟个‘血葫芦’似的,我当时就想,不能让这女的知道自己的伤情,也不能让周围的人看到她的脸。如果听到大家议论,她肯定没有意志挺到医院。我就马上脱下上衣把她的头包住了。” 杨保成说。

  杨保成一边喊人找车救人,一边摸女子的脖子检查有没有刀伤,见女子失血过多,有些向后仰,就让她躺下,用手一直抬着她的头。“ 我爱运动,有些急救常识,我不能让她的头与心脏一平,不然血流得更快。” 杨保成说。

  七八分钟后,急救车赶到,杨保成等医生把受伤女子抬上车拉去急救才走。回到自己的车前,杨保成才看到自己的手上全是血。这时候有两个高中生路过用矿泉水帮杨保成冲手,他们边冲还边说:“ 叔叔你真勇敢,我们都看到你救人了。” 冲水的时候,杨保成才看到自己右手中指被刀划了个口子。他从车上拿了一件运动衫套在身上,又到附近药店买了酒精纱布处理了伤口,就去接女儿了。

  3 日下班后,杨保成到呼兰公安分局配合警方调查,他一直关心着被他救下的女子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听说那个行凶男子跑到了附近的居民楼上,从 6 楼跳下后摔在了三楼缓台上,现在和被他刺伤的女子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得知受伤女子暂无生命危险,杨保成很欣慰。

课堂上的杨保成老师。课堂上的杨保成老师。

  妻子眼中他是个路见不平必出手的人

  “3 日早上我还没起床,杨保成就跟我说他手指划了个口,我也没当回事就继续睡了。我起来时,他和我女儿都上班上学去了。白天我妹妹给我打电话说‘姐你家出个英雄’,我还说我家哪有什么英雄。我妹把他救人的视频传给我,我才知道这事。” 杨保成的妻子沙岩说,随后女儿班主任、身边的亲友都纷纷给她发杨保成救人的视频。

  沙岩说,杨保成从小就爱打抱不平,是个热心肠。有一次,有个老人骑车过火车道摔倒了,自行车压在了身上,火车眼瞅着就开过来了,旁边的人都手足无措,只有杨保成冲上去把自行车扔出火车道,一把将老人从火车道上拉了出来。还有一次他去市场看到两个摊主吵架,别人都看热闹就杨保成上前拉架。“” 你说这人,是不是爱管闲事!这个人就这样,绝对是个路见不平必出手的人。2 日晚上救人这事,我要在场肯定得拦着他,这要是刀抢不下来,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就后怕。“ 在沙岩埋怨的语气中,记者感受到的是她对丈夫的担心和爱。

呼兰区教育局给予杨保成老师 5000 元慰问金。呼兰区教育局给予杨保成老师 5000 元慰问金。

  光膀子救人视频让他成了校园里的 “ 超级英雄 ”

  第二天,杨保成一如既往去上班,同事们都围着他说:“ 杨老师,你太厉害了,网上热转的救人视频是你吧?” 原来,杨保成光膀子救人的视频被围观路人拍下后发到了网上,这才让大家认出了他。3 日,在呼兰第七中学里,杨保成成了大家眼中的 “ 超级英雄 ”。

  呼兰区第七中学孙永庆校长说:“ 我听说杨保成老师英勇救人的义举后非常激动,他给所有老师和学生做了一个榜样。杨老师在康金二中上学的时候,我是那个学校的老师。现在康金二中合到了呼兰区第七中学,杨老师又成了我们学校的老师。这孩子打小就正直、乐于助人,现在工作兢兢业业,人缘特别好。” 孙校长跟记者讲起了杨保成上初二时候的事儿。当时流行穿迷彩服,学校里有个学生穿。那天有 4 个校外的小青年进学校抢学生身上的迷彩服,杨保成看到了,一个打四个,把那些人赶出了校园。

  杨老师现在是初一三班的数学老师,他在该班班主任刘海艳老师眼中是个热心肠的人。刘海艳说:“ 我是去年来这个学校的,当时往学校搬东西的时候,都是他帮着我搬的。他每天都来得很早,把办公室的地先擦一遍,再用自己买的养生壶给大家泡红枣枸杞茶。”

  初一三班的 34 个学生得知杨老师夺刀救人的事儿后,在杨保成进入教室上课时集体为他鼓掌叫好。在孩子们心中,杨老师课堂上是严师,生活中是 “ 暖男 ”,平时活动中是朋友。“ 杨老师上课特别严厉,我们都有点怕他。但一下课他总和我们一起打蓝球,一起运动,我们很喜欢他。” 学生王峰原说。

  “ 杨老师特别厉害,他总是能想出好多种解题的办法帮我们学数学,他还特别细心,我是住校的学生,有一次钱丢了呆坐在座位上没吃饭。杨老师发现后自己掏钱给我买的饭 ”。学生张淼鑫说。

  “ 我上次被竹签划伤了,也是杨老师掏腰包带我去附近医务所看的病。” 武彤抑说。…… 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说着他们眼中的 “ 超级英雄 ”。

  市教育局拟授予杨保成哈市新时代 “ 四有 ” 好老师标兵称号

  3 日,孙校长得知了杨保成救人的事,马上向呼兰区教育局上报,并对杨保成给予表扬,发了 2000 元慰问金。4 日,呼兰区教育局给予呼兰区第七中学杨保成老师 5000 元慰问金,并向市教育局申报 “ 四有 ” 好老师称号,同时号召全区教育工作者向杨老师学习。

  截至记者发稿,哈尔滨市教育局拟授予呼兰杨保成老师 “ 哈尔滨市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兵 ” 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