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悲剧!没听大夫话,坚信“瓜熟蒂落”,结果孕妇胎死腹中……

  来源:ZAKER哈尔滨

  40 岁的彭女士与爱人结婚 10 多年,一直没有迎来爱情的结晶。起初小两口是想多玩几年再要孩子,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想要孩子了,彭女士的肚子却迟迟没有动静。

  去年 9 月,彭女士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个消息让整个家庭都沉浸在喜悦当中。彭女士每天都要为小宝宝的到来准备各种各样的物品。彭女士的婆婆更是无比高兴,每天为彭女士不重样地准备食物,对彭女士的日常作息也十分注意,家务活彭女士更是从不伸手。“ 孩子一定要顺产,剖腹产对孩子不好,一定要等动产,孩子自然会瓜熟蒂落 ……” 彭女士的婆婆平日里不停地嘱咐儿媳。

  经过多次孕检,经过医生的评估,彭女士的胎儿生长良好,符合自然产的条件。听了医生的评估,彭女士决定顺产产下小宝宝。当彭女士到了孕晚期 41 周,胎儿依然安稳地呆在彭女士的肚子里。给彭女士进行孕检的医生建议,彭女士到医院住院待产。“ 到动产了再去医院也不迟。” 彭女士的婆婆带着彭女士坚决离开了医院。

  三天后的傍晚,彭女士的家人带着彭女士急匆匆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 大夫,今天宝宝的胎动不多,早上并没有太在意,可是到了下午,胎动完全消失了,这可怎么办呀?” 彭女士带着哭腔向医生求助。经过胎心监测,彭女士腹中胎儿已经失去心跳,胎死腹中,需要进行引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危妊娠科吴春凤副主任介绍,老百姓普遍认为 “ 瓜熟蒂落 ”,无论妊娠的周数是多少只要是没自然动产,就是没到时候,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在临床上,每年都有存在这种观念的孕妇,导致过期妊娠,最终导致母儿不良结局,甚至出现胎死宫内的严重后果。

  吴主任表示,胎儿过期的危害主要是由于胎盘老化。妊娠 42 周前后,胎盘变性,血流量减少,直接影响到胎儿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给,胎儿不再继续生长,羊水量开始减少,严重时胎儿可因缺氧、窒息而死亡。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超过预产期没有分娩的孕妇应该加强产前监护。比如通过 B 超、胎心监护或某些生化检验都可以了解胎儿宫内的情况。孕妇自我监护也是不容忽视的,如发现胎动减少或异常增多,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 曲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