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掉了!在河洲街强收 10 年“保护费”的恶势力团伙落网

  来源:ZAKER哈尔滨

  道里区河洲街与哈药路周边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出租车等客点,专拉去往松北和呼兰的乘客,而这个等客点可不是所有出租车都可以来等客的,因为有人在此 “ 维护秩序 ”,不交 “ 保护费 ” 便会遭到恐吓、辱骂甚至殴打,而这收 “ 保护费 ” 的竟然也是个出租车司机。

  日前,根据群众举报,道里警方将 2008 年以来在道里区河洲街与哈药路周边组织人员非法强行向拉客出租车司机收取 “ 保护费 ” 的张某飞恶势力团伙一举打掉。

  2018 年 11 月,接到群众举报的涉嫌黑恶犯罪线索后,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现行中队立即展开核查工作,对张某飞等人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开展摸排调查。为固定犯罪证据,侦查员化妆成乘客打车,共计找到 26 名被害人。

  侦查员在调查中发现,该团伙要求被强行收取 “ 保护费 ” 的驾驶员必须听从 “ 场站 ” 管理,只要你想在这里拉活儿就必须交钱,且车辆排在哪个位置、什么时间载客都得听从安排。每天约有 20 多台出租在场站进出,负责收费的人员按 “ 跑圈 ” 每次收取 20 元。

  警方在初步掌握该团伙组织架构和模式后,2018 年 12 月 27 日决定 “ 收网 ”。侦查员排查到公路大桥区域未发现嫌疑人,经研判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约定见面,警方通过跟踪,在建国街上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东(绰号 “ 东子 ”)、肖某丽当场抓获。

  随后,犯罪嫌疑人张某飞也于 2019 年 1 月 5 日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顾某龙 ( 绰号 “ 来福子 ”)于 2019 年 1 月 9 日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许某洋于 2019 年 2 月 12 日被抓获,犯罪嫌疑人怀某东(绰号 “ 怀老二 ”)于 2019 年 3 月 6 日投案自首。

  警方调查发现,2008 年至 2018 年这 10 年间,在道里区河洲街与哈药路交口,张某飞指使王某旭(绰号 “ 小亮 ”)等人在此 “ 看场子 ”,强行收取出租车驾驶员 “ 保护费 ”,遇见有不交费的车辆,便施以威胁、恐吓、辱骂、殴打等手段将其撵走。

  期间,2010 年至 2013 年,张某飞指使出租车司机许某洋帮其代收保护费,并免费让其在此拉客,许以每月 300 或 400 元价格向数十名出租车司机收取保护费共计 1.8 万元,全部交给了张某飞。

  2013 年 11 月至 2015 年 3 月,张某飞又让出租车司机顾某龙帮其代收保护费,并免费让其在此拉客,顾同样采取 “ 包月 ” 的方式向 20 余名出租车司机收取保护费共计 9.6 万元,都交给了张某飞及其团伙成员。

  4 月 26 日,经哈尔滨市道里区扫黑办认定张某飞等人为恶势力团伙,并于 4 月 29 日将团伙成员移送至道里区检察院起诉。

  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现行中队中队长俞波告诉记者,2008 年至 2015 年,以张某飞为头目,王某旭(在逃)等人为打手,在道里区河洲街与哈药路交口场站强行收取出租车 “ 保护费 ”,每台车从最初的 “ 包月 ” 三四百元,到后来 2015 年末至 2018 年末该犯罪团伙以张某东为头目,“ 变相涨价 ” 改成按次收取每台车每趟 20 元,犯罪嫌疑人张某东不在时,让在此拉客的出租车司机肖某丽帮其代收取保护费,这些年来涉案金额已达 30 余万元。

  目前,该犯罪团伙人员一共 7 人已抓获 6 人,王某旭(绰号 “ 小亮 ”)现上网追逃,警方规劝该犯罪嫌疑人能够迷途知返,及时归案。

  部分视频和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