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我国首次在黑龙江上游放流鲟鱼:

  12万尾“水中大熊猫”进入黑龙江呼玛县江段

照片由渔政部门提供照片由渔政部门提供

  生活报12日讯(记者王振刚)12日,近12万尾“施氏鲟”鱼苗在黑龙江呼玛县江段被放流,这是中国首次在黑龙江上游放流鲟鱼。

  黑龙江是中俄界江,其中“施氏鲟”属于国际濒危鱼类。“‘施氏鲟’是黑龙江省特有的鱼类,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活化石’,非常珍贵。”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张雪松说。

  为了保护“施氏鲟”,黑龙江省多年来一直人工繁育鲟鱼苗,每年向黑龙江里放流。当日放流的鱼苗为当年野生亲鱼繁殖的后代。6月初,黑龙江省水产良种引育种中心从抚远市运回“施氏鲟”活体胚胎,人工孵化后,经过50多天的培育,鱼苗平均每尾长度长到8厘米左右,最大的为10.5厘米,体质健康,达到了放流标准。

  往年,鲟鱼放流都在黑龙江中游江段放流,今年,放流地点从黑龙江干流向上游延伸了227公里,选在了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这里是黑龙江上游。“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在黑龙江上游放流鲟鱼,扩大了鲟鱼的放流区间。”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康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