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哈尔滨强力打造“龙头”新动能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7月15日讯 去年至今,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持续呈现高增速。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96.7亿元,同比增10.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46.8亿元,同比增20.8%。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力首次超过主导产业,成为支撑哈市产业动能转换的主要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哈市提出,向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再聚焦再发力。其中,继续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作为积蓄强劲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奋力当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哈尔滨市牢记省委省政府重托,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更放眼于城市战略竞争力的重塑,将营商环境的改善与宜居环境的打造同步推进,把发展的系统性作为哈尔滨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的根本路径。

  战略性新兴产业撬动打造城市竞争力新引擎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投入的结构,就是明天产出的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理念清晰。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引领新产业集群式发展,围绕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式发展新生态,哈尔滨频频落子。

  走进哈尔滨烯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为全球散热材料领域带来革命性变革的石墨烯基散热材料项目,产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年底将实现量产。由哈工大教师团队研发的厚度厘米级、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宏观体石墨烯新材料,已通过华为、中兴等公司测试,被列为5G通讯设备唯一有效散热方案支持产品。而它所进驻的南岗区高科技产业园,也因此正在形成先进复合材料集聚区,向着“哈尔滨·中国新材料谷”发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全省。高端装备制造已形成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汽车、机器人为主攻方向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达300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500亿元;新材料产业形成了铝镁合金产业基地、高端石墨材料产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拥有10个国家级、12个省级创新平台,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00亿元。

  “今年,哈尔滨启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三年攻坚战,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围绕龙头企业配套,形成整体竞争实力,是提质增效的初衷之一。”哈市发改委主任栾志成说。

  瞄准引进处于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高端,具备整合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的重大项目,相继出台《哈尔滨市鼓励类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关于优化工业及其它产业用地供应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重大招商和在建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向新经济领域。

  “要尊重龙头企业意愿,一企一策抓配套,政策上向龙头企业倾斜。”围绕龙头企业抓配套,把散落的珍珠串成璀璨的项链,形成链式发展生态圈,哈尔滨路径明确。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引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哈市将培育和引进一批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哈尔滨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投资吸引力快速释放

  今年3月,俄罗斯姑娘巴乌托娃·塔吉娅娜登录哈尔滨政务服务网,自助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没想到这么简单,这么快!”作为外籍人士,塔吉娅娜对企业注册登记仅需2个工作日快捷便利,感到特别满意。

  “营商环境是制约哈尔滨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激发振兴活力重要突破口。要在政府职能、权力运行方式上进行深度变革,把重塑营商好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招。”哈尔滨举旗定向,瞄定“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事项办理便捷顺畅,更以新动能培育为切入点,制定迎合企业发展所需的个性化服务,双管齐下,真正让“软服务”硬起来。

  2018年以来,按照“全国最优、时限最短、要件最少”标准,哈市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连通9区9县及300余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1.14万个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12754个政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6.8%;100个“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

  “以最合理事权设置和最优服务流程,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为企业带来办事公平、服务高效、过程顺畅的办事体验。”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哈市产业项目审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业和整体性仓储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9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公益类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77、63个工作日。

  推进产业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哈市推广“承诺即开工”改革经验,实行“容缺受理”“全程代办”,形成涵盖项目审批、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一条龙服务机制。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流程不断优化,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不久前上线试运行的哈尔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异常快捷,国家规定该项审批120天办结,在哈市仅需最短38个工作日、最长87个工作日,缩短至少一个月。

  日前,《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全国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中,哈尔滨名列全国第十,跻身领先行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哈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

  补齐环境短板,使哈尔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短期内得以释放。1~4月,2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哈尔滨,总投资1778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3.2万户。

  发力宜居环境优化彰显高品质生活魅力

  强调发展的系统性,哈尔滨在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的打造上点面统筹、互为关照。营商环境重在提升政府服务和效率,宜居环境则能激发心灵深处对城市的认同感。 “建设和谐宜居、更具活力、生活更美好的现代化城市,是城市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也是吸引项目、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哈尔滨市城市治理思路,与高质量发展需求一脉相承。

  宜居需要安全。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场史上力度空前的拆违行动在哈尔滨全面展开。回应民生期盼,上千处侵占消防通道的违建被清拆,为百姓打开“生命通道”。

  宜居需要高标准城市治理实践。今年以来,向城市痼疾开刀,为重点项目清障,哈市近2000处“生长”多年的“城市囊肿”被“切除”,让哈尔滨展露高“颜值”,更具魅力。

  宜居需要城市环境更优化。进入夏季,连接松花江两岸5大景区、全长78公里的哈尔滨绿道一期工程启动建设,近日,太阳岛风景区绿道率先向游人开放,引导游客融入太阳岛腹地,近距离观赏塔头、红嘴鸥、大白鹭等原生态动植物,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妙趣。

  这是继今年5月,国家AAAAA级景区太阳岛公园打开围墙,免费开放,吸引省内外游客争相“打卡”后,在万顷松江湿地,哈市又一大手笔规划。市民游客不止多了一个又一个生活休闲的好“去处”,也在共享绿色、生态发展红利。

  彰显城市人文底蕴,今春,哈尔滨举办首届“丁香节”,打造多个丁香公园,还将新建和完善音乐、建筑、铁路等博物馆群落。据介绍,哈尔滨市委搬迁后,原址将建设哈尔滨博物馆群,打造城市灵魂“客厅”。

  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综合优势愈加突显的城市“气质”,是向新产业及高端人才落地,释放最大诚意。不久前来参加2019中国(哈尔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的VisionX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留美博士顾海松对记者说:“最想在国内落地的城市就是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