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香坊区星华街10号楼170户居民断水4个月

  统一冲水全家集中“上大号”桶不离身运水练出肌肉块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实习生潘诗睿记者郭登攀文/摄)23日,本报报道了哈市平明街居民近300天没水吃的消息,24日,记者又接到哈市香坊区星华街10号楼居民打来的电话,称他们170户居民断水近4个月了,没水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有的居民全家人上“大号”必须集中时间,统一冲水;有的居民全家人一大早分头行动,各自出门处理内急问题;有的居民桶不离身,每天上班拎空桶,在单位接水后下班回家;甚至有居民爬到楼房房顶接雨水回家用,他们戏称这是“看天用水”。

  为了能用上水居民也是“拼了”

  24日,记者来到星华街10号楼,很多居民聚集在小区内,七嘴八舌地说起这4个月的遭遇。家住4楼的徐女士全面介绍了一下小区停水的情况,自从今年4月份地铁二号线工程施工停水后,他们小区就开始停水,物业公司先后下发了三次停水通知。虽然后来恢复了供水,但都时断时续,有几个固定的时间段给水,水流还不大。5楼以下住户还能在固定时间接到水,6、7、8楼的住户基本都没有水,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家住8楼的吴先生说,自来水收费员到他家查看水表,问他为什么水表上很长时间都没有更新过数字?吴先生说:“我倒是想让水表走字,可是没有一滴水呀!”为了解决个人卫生问题,他们家三口人一大早就分头行动,他跟爱人去单位洗漱,孩子去学校洗,一家人早出晚归,家仅仅成了能睡觉的“旅馆”。吴先生全家人尽量保持一致的时间上厕所,特别是“大号”,为了节约用水,他们只能一次性冲厕所。

  住在7楼的王先生说,他现在是桶不离身,每天开车上班带七八个空桶,晚上带着满满的七八桶水回家,经常是全家人分两趟才能把水运到楼上,一家三口现在都练出了肌肉块儿。而为了用水,家住8楼的施先生想出一个办法,将家里的大盆小盆都放到楼顶接雨水用。

  物业和供水都说“不是自己责任”

  随后,记者来到哈尔滨先锋物业民生分公司,张经理和李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李经理介绍,星华街10号楼居民阶段性停水的事情他们都了解,他们检查后认为是市政供水压力不足导致的。他们提出了三种施工方案,但都因具体施工难度过大而无法实现。记者又来到哈尔滨供水集团香坊营业分公司,据技术科孙科长介绍,他们也去过现场调查,是因为市政干线至星华街10号楼水箱房的供水管线堵塞,才导致了供水压力不足,这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

  居民代表徐女士说:“都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可我们找了好几个部门,都说自己没责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过上有水的正常生活?如果这几方责任单位能坐到一起,大家共同协商一下该如何解决,或许我们能吃上水的日子就有盼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