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严查的“黑补课班”有多猖狂?4天换了4个地儿!警察破拆后,这一幕惊呆了

  来源:生活报

  近日,一个小区内黑补课班拒不开门接受检查,被强行开锁破门的视频出现在网上,引起大批网友关注。黑补课班因比较隐蔽打击难度较大,这次打击行动发生在哪里?力度为啥这么大?

  据记者了解,这段视频是双城区教育局近期打击黑补课班时的场景。记者采访了该区教育局纪委相关负责人,他介绍这段视频并没有对外公布,只在本区范围内进行了传达,目的是要起到震慑作用。

  黑补课班四天转移四地

  “为什么加大力度?是因为这个黑补课班太猖狂了!”26日,双城区教育局纪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视频拍摄于24日10时30分许,此前这个黑补课班为了逃避检查,已经在三天内连换了三个地方。

  该负责人说,早在21日,双城区教育局就接到了哈尔滨市教育局移交的群众举报线索,巡查人员赶到现场时,这个黑补课班拒不开门配合检查。

  在巡查人员撤走之后,这个黑补课班并没有收手,而是换个地方继续开班补课。

  巡查组又三次接到转办线索,在随后的几天里每天巡查一次,可进不了门又无可奈何,直到第四次,把这个黑补课班堵到了双城区花园小区3单元402室。

  辖区派出所配合行动

  “再次查到这个黑补课班,我们决定要坚决对其打击。”该负责人介绍说,在现场,工作人员向区纪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辖区派出所的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多次警告,对方仍不开门,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就出现了视频中对门锁进行技术破拆的画面。

  该负责人介绍说,黑补课班本身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么多孩子集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打开房门后,工作人员十分震惊,四十多名学生挤在40平方米的客厅里,竟然鸦雀无声,屋里通风不好,没有空调,学生们大汗淋漓,如同蒸桑拿。

  同时,从视频上还能看到,其他两个房间放的全都是床,房主有可能还对外出租铺位。床上躺着两个参与办班的人员,对于补课班的情况,他们一问三不知。

  补课教师身份正在调查中

  据介绍,现场没有找到补课教师,但已初步掌握线索,待查实后结合省市规定和九条禁令,严格按上限处理。

  据了解,这家黑补课班“组织严密”,有专人持对讲机站岗放哨,一旦发现教育局工作人员出现,立即通知上课的教师。该负责人推测,补课教师在巡查人员进入单元门前就收到楼下放哨人员的通知后提前走了。

  在现场,巡查组的工作人员抓到两个放哨人员,都是暑假打工的大学生。工作人员怀疑这个黑补课班在楼上还有藏身之处,听到风声后教师跑到楼上躲起来。

  据巡查组调查的情况,参与这个黑补课班的多数是初中毕业生,刚参加完中考,正在学高中课程。据学生们介绍,补课班的收费是1200元至1500元之间,授课时间10天左右,与巡查组掌握的情况差不多,每期补课班收费总额达6万左右。

  “学生们对老师的情况一个字都不说,给调查造成了困难。”该负责人说。

  已驱散十余个黑补课班

  据该负责人介绍,本月20日暑假开始之后,双城区教育局严格执行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的“九条禁令”规定,加大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力度,成立了暑期治理“三乱”工作巡查组,工作组共9人,每天坚持不定时开展巡查,并针对群众举报线索,对黑补课班进行定点打击,在全区形成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已驱散十余个黑补课班。

  该负责人希望家长、学生及全社会共同抵制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不良行为,携起手来为学生们营造一个美好、休闲的假期。

  双城教育局有偿补课举报电话:83363019,83363015,8336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