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歌手陈红回哈,带着健康舞和合唱队回家来看看!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文 / 摄 / 视频拍摄

  20 年前,她将《常回家看看》唱红大江南北;20 年后,她重返故土,用依然动听的歌声,又唱响了经典旋律。“ 这是最现实版的《常回家看看》,也是我心中最美的版本。”

  28 日,哈尔滨籍著名歌手陈红亮相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在黑龙江省 “ 第三届水兵舞艺术节 ” 暨陈红《常回家看看》黑龙江合唱团成立仪式现场,陈红又饱含深情地唱响了她的代表作《常回家看看》。

  这次活动由哈尔滨市夏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主办,黑龙江中视故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水兵舞艺术团承办。

  活动现场在陈红领唱《常回家看看》的歌声中达到了高潮,观众的热情也瞬间被点燃。被上千人围绕在身边唱着自己的歌,陈红自己也不禁感叹:“ 还是家乡人最热情。”

  在接受新晚报 ZAKER 哈尔滨记者独家专访时,陈红表示,无论外边的世界多么繁华,都没有家乡的一山一水让她感到亲切,希望大家都能常回家看看。

  唱给父母的 “ 家书 ” 没想到一夜之间走红

  1999 年 2 月 15 日的央视春晚上,一首由陈红和蔡国庆演唱的《常回家看看》因温暖、朴实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词红遍大江南北,也一跃成为了当年春晚最炙手可热的歌曲之一。随后,由陈红独唱的《常回家看看》更是成为了当年的金曲,流传至今。从那以后,这首歌成了不少 KTV 达人的必唱曲目,更成了雅俗共赏、表达对亲人思念之情的一曲佳作。

  20 年光景闪过,陈红又回到自己的家乡哈尔滨唱起了这首歌曲,此情此景恰如其分。而陈红却说,20 年前的她根本没想过这首歌会走红。1991 年,陈红被调到北京工作,离家在外让 “ 常回家看看 ” 成了她的一种奢望。

  “ 当时看到这首歌,我觉得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也让我更理解父母对我的思念和期盼。当时录制这首歌的时候,我只想把它当做给父母的一封信,来表达我对父母的歉疚。” 陈红说,一个艺术家不应追逐名利,往往用最真诚的情感去表达作品所呈现的意境,才能让观众感受到作品的温度和艺术家的真诚。

  而对于这首歌走红的原因,陈红坦言,《常回家看看》是中华传统孝文化的回归,它所传达的 “ 家文化 ” 远远超出了一首歌的意义。“ 无论过去多少年,只要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美德源远流长,这首作品都会跟随时间成为一种永恒。” 陈红说。

  创编 “ 陈红健康舞 ” 融入运动康复元素

  在唱响《常回家看看》后,陈红还在现场带领几百名水兵舞爱好者,跳起了由她自编自创的 “ 陈红健康舞 ”。这也让现场不少舞者感叹,原来陈红不只是一名歌手,跳舞也是相当溜。而陈红却说,这段舞蹈是源于自己一次意外经历后的创作。

  2018 年,陈红在家干活时引发腰间盘问题,甚至一度险些瘫痪。虽然因发现及时没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饱受病痛的折磨。这次经历让陈红对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康复过程中,她把舞蹈、健身和康复运动融合在一起,并把它们融入到自己演唱过的歌曲中,编成了一段 “ 陈红健康舞 ”,并在网络上即刻走红,甚至在美国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在家乡跳起这段原创舞蹈,陈红表示自己作为 “60 后 ”,慢慢意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自己 20 多岁的时候肯定不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慢慢步入中年甚至中老年,我们的健康意识和心情愉悦对于整个家庭,乃至社会这个大家庭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陈红坦言,希望可以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变成让大众受益的艺术形式的表达,让大家寓教于乐地接受,并跟随她一起舞动。

要为家乡做贡献 组建常回家看看合唱团

  要为家乡做贡献 组建常回家看看合唱团 

  出席活动时,陈红的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回到哈尔滨之前的一场感冒,让陈红有些体力不支。但一番歌舞之后,陈红反倒精神好了不少,连她自己都说:“ 我是个战士。”

  除了表演外,陈红此番来到现场还有另外一个任务——见证以自己名字命名的 “ 陈红常回家看看合唱团 ” 成立。坐在主席台上的陈红,每每看到合唱团成员向她招手,都会笑着回应;听到合唱团演唱动听的歌曲,陈红也会站起来鼓掌,用双手点赞。陈红说,她很早就有成立这个合唱团的想法。

  今年恰逢歌曲《常回家看看》问世 20 年,合唱团的名称也因此应运而生。“ 在我接近 30 年的艺术生涯里,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表演,很少把精力投入在家乡。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上,我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更应该把‘陈红常回家看看’合唱团组建在我的家乡黑龙江,展现龙江人的风采。”

  离家近 30 年,陈红说,自己依然割舍不掉对故土的情怀,“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亲人、朋友和同学的眷恋越来越深。无论外边的世界多么繁华,都没有家乡的一山一水让我感到亲切。” 当问到最想跟大家说的话时,陈红淡然一笑,“ 希望大家都能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