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深山里“传奇工匠”!鲁班锁第四代传人,建筑系大学生都向他求教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有人说他不误正业,整天扎在自己的木工作坊里鼓捣,甚至连养家都难;有人说他是大师,掌握 130 多种鲁班锁木工手艺,连建筑系的大学生都得向他求教。

  今年 48 岁的王松浦家住通河县长兴村,面容质朴、木讷寡言。面对镜头,他紧张得连说话都结结巴巴,一双布满老茧的大手却没停,上下翻飞如同变戏法,一堆榫卯木块瞬间变成各种器具。

  通河县喜鹤阁,一百多扇仿古格子门,都出自王松浦之手。福州农林大学土木建筑系学生写论文遇难题,找上门来请教。2016 年,王松浦被授予 “ 通河工匠民间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 ” 称号。

乡间小院如同木工博物馆

  乡间小院如同木工博物馆 

  王松浦家在通河县铧子山脚下,东屋住人,西屋做工。西屋窗下木工台上、地上,堆了很多 “ 零件 ”。一面墙的木架上摆着上百个不同的鲁班锁,如同博物馆。

  王松浦拿起一只 “ 啄木鸟 ”,往衣架杆上一挂,啄木鸟就开始 “ 啄虫 ”。他又随手从木架上拿下一个机关盒,在底部拍两下,就轻松打开了。王松浦说,如果不懂方法,任你多大力气也掰不开,因为机关槽里有个小铁珠,正卡在榫卯间,震动才能让它落入凹槽,顺利开启。

  “ 榫卯木件和鲁班锁,讲究‘严丝合缝’,差一点都不行。” 王松浦说,除了靠精细的手艺,还得有好木料。他的工作间和院里堆了不少硬木料,都是买来的 “ 外国料 ”。有朋友送给王松浦两箱废旧红木地板,他用这些木料造了一驾微型战国弩车,能将射出几十米远。

头

  一拿起斧凿就来精神头 

  王松浦原本是通河县一家百货商店的美工,企业改制后他就 “ 闲 ” 在家里,整天研究鲁班锁,其他啥事也不愿意干,一拿起斧凿就来精神头。

  经人介绍,他曾给一家梳子厂代工,收入其实并不少。可没多久,他就厌烦了,一上机床就头疼,推掉了不少订单。“ 要说木工加工是主业吧,他还往外推订单;要说鲁班锁是主业吧,这玩意还不挣钱。” 每当说起这件事,妻子林月美总要唠叨两句。一个复杂的鲁班锁,制作完成需要一周时间,相当于打造一件榫卯结构的家具。王松浦不但自己钻研,还经常拉着儿子和妻子给自己打下手,儿子跟着他学了不到半年,已经会做 “ 四脚八叉 ” 小板凳,就算入门了。

  看着一家老小都高兴,林月美也转变了态度,她把丈夫做的东西拿到网上卖,要货的居然还不少。鲁班锁易拆难装,王松浦自己做的东西,放时间长了都拼不回去,需要琢磨一阵。14 岁的女儿耳濡目染,已能熟练拆拼父亲的百余种鲁班锁。

  拿起一个枕形鲁班锁,手一掰就变成了小凳子。“ 这叫鲁班枕,也叫鲁班凳,是用一整块木头镂空锯成的 ” 王松浦说,鲁班锁的基本原理是采用古建筑斗拱结构,千变万化出许多形式,“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最简单的三柱锁可以拓展到无穷大。

手艺来自于鲁班的故乡

  手艺来自于鲁班的故乡 

  木匠行里自古就有大木工和细木工之分,鲁班锁制作和榫卯的制作都属于细木工范畴、门窗设计及传统建筑结构属于大木工。王松浦手艺两派皆有涉及。

  王松浦祖籍山东滕州——鲁班的故乡,他外公是正宗的滕州木匠,复员后被安排到了哈尔滨,一大家子人住在江北松浦,王松浦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舅舅们参军走了,老手艺没人学,王松浦还小时,老人就把制作鲁班锁的手艺都传授给了他。

  王松浦成家后搬到了通河县,住在通河木器厂家属区,这里有许多退休老木匠,见小伙子虚心好学,也都对他进行过指点。后来,王松浦经常有出差的机会,他亲眼见识过好多古建筑,专门研究榫卯结构,这对他后来帮助很大。

要将老手艺申遗发扬光大

  要将老手艺申遗发扬光大 

  “ 鲁班锁在现代仍很有价值,它本身是木质,无毒无害,作为玩具适合给孩子玩。论益智,比积木复杂,安全性又超越塑料玩具,只不过会做的人少,手工艺比较复杂。” 王松浦说。

  如今全国能熟练掌握鲁班锁制作技术的传统工匠凤毛麟角,主要集中在山东等地。王松浦是目前已知的黑龙江省内唯一掌握鲁班锁和榫卯技术的工匠。

  为了不让老手艺失传,王松浦除了培养儿子,还收了很多徒弟,有的是到家里来学,有的是在网上传授。为收徒他建了一个 QQ 群、一个微信群。现在网上销售鲁班锁的店铺,十有七八都是王松浦的徒弟。“ 徒弟都靠老手艺发了财,师傅还在搞研究。” 林月美常拿这话揶揄丈夫,不过王松浦并不在意,他说:“ 我现在要做的是件大事,为老手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它,爱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