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打开公园围墙考验市民素质 好环境倒逼文明提升

  本报记者李天池邢汉夫

  哈尔滨市继湘江公园免费开放后,太阳岛公园、儿童公园也向市民免费开放,让市民尽享生态宜居环境。入夏以来,哈市再次打开公园围栏,对全市公园围栏应拆尽拆,拆墙透绿。

  实际上,拆掉公园围墙,是对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和文明程度的一种检验。“打开公园围栏,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举措,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近日在全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上,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对这一做法信心满满!

  拆墙透绿提升市民幸福感

  公园免费开放,拆墙透绿,游人量激增,而管理者们最担心园内环境遭到破坏,从而出现“破窗效应”。但事实证明,好的环境可以促使市民自觉形成良好习惯,从而逐步提升自身素质。

  儿童公园将原有围栏拆除后,成了开放共享的城市中心公园,经初步测算,每天公园人流量在3万人左右,园方管理压力大增。该园相关负责人坦言:“开始我们很担心园内环境被破坏,垃圾随地乱让、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出现,这让我们如临大敌。”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人员们发现,想象中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乱扔垃圾的情况基本没有,偶有扔纸屑的市民,经过园内管理人员或周围市民的提醒,都能‘听劝’地主动拾起,还会非常客气地说抱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说,好的环境,在无形中促进市民素质提升。”目前,园内工作人员日常保洁主要集中在清扫园内落叶、擦拭园内设施、公园小品等方面。

  湖面碧波荡漾,游人惬意地漫步林荫小道……在太阳岛公园,记者注意到景区地面干净整洁。游客陈丽笑着说。“太阳岛公园今年免费开放为市民游客新增休闲场所,这里作为5A级景区景色优美,干净整洁,在这么好的环境里,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

  拆墙透绿后,提升和展现的,不仅仅是城市景观,更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整洁有序的环境也倒逼市民素质自觉提升。

  据悉,目前哈市共有公园95个,除北方森林动物园、哈尔滨文化公园、植物园等4座公园收费外,其他91个公园已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哈市城管局园林办公园管理科孙晓华表示:“目前,大部分公园都已经实现拆墙透绿,但一些公园周边因环境复杂,个别地势存在高差,为此,只能以矮栏来进行必要的防

  护,以保证市民安全。”

  让市民和公园更亲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哈尔滨市的精心谋划,公园并没有因为免费开放、拆墙透绿而降低建设标准,反而通过增补绿植、增加便民设施等,让公园更加便民亲民。

  在儿童公园内,连片种植的芍药花、向日葵,吸引了众多游人观赏拍照,不少网络主播将这里作为直播平台。园内道路两侧更是绿树成荫,为市民避暑纳凉提供便利。儿童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改造后的儿童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42万平方米,园内绿化占地面积为10.18万平方米,园内绿化覆盖率在90%以上,还有专业队伍负责花草树木日常维护。

  由高尔夫球场改造而来的湘江公园,为更好地提高公园透视性,增加公园面积和服务半径,将周边丁香绿带一并纳入统一设计规划,将现有丁香进行部分移植,最大限度扩绿、透绿,近13公顷的开放式草坪打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儿童公园改造后,增设了彩色慢行环道及室外智能“健身房”等设施,让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在采访中,正在跑步的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慢行环道非常好,给我们慢跑和散步提供了非常棒的体验。”

  园中增设的项目中,露天智能“健身房”是目前哈市最先进的室外智能健身设备。记者看到,市民在身体素质测试机上测试体质特征,据此拿到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在旁边的智能健身器材上科学锻炼。记者注意到,这些智能健身器材能源来自太阳能,在冬季也可使用。此外,园内还专门为小朋友们增设翻板墙、传声筒等无动力游乐设施,重新整饰了微缩长城景观、儿童迷宫等。

  而在湘江公园内,游人如织,大家或是在塑胶道上慢跑,或是在栈桥上拿出手机拍下美景。市民孙菲在公园一侧的塑胶道上说:“我要为咱政府点赞,游园更方便,感觉也更惬意!”

  人均绿地面积达10.5平方米

  开放式的绿化环境对于城市整体的观瞻性、宜居性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彰显了哈尔滨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包容性,体现出哈尔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市的决心。

  据介绍,今年哈市大力倡导建设公园城市、打造城市生态廊道,以太阳岛免费开放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谋划了多层次的景观绿道系统。今年启动建设的哈尔滨绿道一期工程全长78公里,覆盖了太阳岛景区、太阳岛国家湿地植物园、太阳岛银滩绿色休闲景区、哈尔滨群力外滩生态湿地、金河湾湿地植物园五大景区,形成5大绿道网络,25条游览线路,并将骑行、慢步、观景有机结合,着力展现松花江周边的秀美风光,增添探索乐趣,融入健身功能,形成吸引游客的哈尔滨城市新名片。

  与此同时,哈市将逐步针对市区内建设年头较早的老旧公园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全市公园品质,以保证公园与现代城市风格相符合。

  数字显示,近两年,围绕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哈市新植树木30.6万株,新建改造外滩湿地等公园游园24个,形成公园绿道37公里,全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0.5平方米,群众休闲娱乐空间进一步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