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雨天车厢进水,开还是修?听修配厂业内人士咋说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辰

  日前,哈尔滨进入了连绵雨季,时而短时强降雨可达暴雨级别。部分车辆因行驶或停放在低洼地带遭遇水淹水泡。一家汽车维修点表示,近来车主咨询水淹车的情况增多。其实,不光是车辆被水泡过后需要及时清洗维修,开了三年以上的私家车,都应注意及时清洗车身排水系统了,以免下雨天或洗车时,水会进入车厢内,损环车内的电器及内饰。

↑ 修车厂一辆待修的水淹车↑ 修车厂一辆待修的水淹车

  日前,一场短时暴雨后,市民李女士发现自家小轿车的车厢进水了,主副驾驶的地板上都汪着水,还好进的水不多。把车内的水淘净之后,李女士打火起车,却感觉车子开起来肉肉的,油门和刹车都发塞。于是,李女士赶紧打电话给修配厂,维修师傅告诉她,车子应该及时检查并清洗,否则会腐蚀车内电器及内饰。

  位于南岗区海关街上的一家新腾驰汽车维修厂的经理李东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场暴雨后,车主来咨询车辆进水、泡水维修事宜的情况的确增加了。他们维修厂前两天还刚刚清洗维修了一台水淹车。

↑ 修车厂一辆待修的水淹车↑ 修车厂一辆待修的水淹车

  “ 是一台十年的老雪铁龙轿车,停在低洼处被雨水泡了,车主第二天取车时才发现,车厢内地板、坐椅、后备厢里全是水,幸好水没泡到仪表台。车拖回来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拆洗,更换空气空调滤芯,机油全部换掉。部件清洗晾干后,再安装并进行电脑检测。还好车辆是静止状态泡水,发动机没有被损坏。”

  李东波提醒,一旦车辆被水淹或水泡,应该立即到维修点进行车身检查并清洗。一方面是,路边积水里夹杂着泥沙,淤积在车里的话,容易损环车内电器及内饰。另外,也会导致车身排水孔堵塞,空调滤芯污染。

  “ 其实,车辆在正常使用三年以上,就应该注意进行整车的专业清洗了。车身的风挡排水槽、天窗排水孔、车门处排水孔、发动机舱部的排水孔等,日积月累很容易被树叶、灰尘等堵塞,一旦堵塞就会导致车辆出现漏水现象,下雨或是洗车时水会进入车厢内,损坏车内的电器及内饰。

  同时,也要及时对空调滤芯进行清洁,保持空调顺水管的流畅,防止灰尘积累将空调排水孔堵塞,空调运行时产生的冷凝水反流至车厢内。夏季蚊虫较多,雨水勤,以及落叶、柳絮、沙土,会堵塞发动机通风口处,长时间不清理会造成发动机散热不良,发动机舱气温高不利于发动机正常运行。“ 李东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