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干群携手24小时救援 迎战阿什河50年一遇洪水

小岭街道王金屯救援现场。哈尔滨市消防部门提供小岭街道王金屯救援现场。哈尔滨市消防部门提供

  记者李健马智博陈贺

  7月29日20时至30日18时,哈尔滨市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阿城区达暴雨程度。降雨导致阿什河水位迅速上涨,爆发50年一遇洪水。据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初步统计,截至7月31日10时,此次强降雨导致哈尔滨市阿城区19个镇街均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过水面积近30万亩。面对洪水突袭,哈尔滨市科学应对,周密部署,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经过一夜奋战,截至7月31日,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27人,安全转移群众6313人,无人员伤亡。

  落实责任抢险救灾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哈尔滨市安全度汛。”7月30日15时,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来到哈尔滨市防汛抗旱会商指挥中心,与哈尔滨市水务、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水文、排水等部门就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会商,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济救助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0日晚,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两次到哈尔滨市防汛抗旱会商指挥中心,对前线救援情况进行指挥调度。

  7月31日凌晨,王兆力、孙喆连夜赶赴阿城区,实地查看抢险救援进展情况,并来到指挥部与当地政府负责同志及军方领导共同研究部署抢险工作。

  积极应对有序救援

  据哈尔滨市水文部门统计,7月29日8时至30日11时,哈尔滨市阿城区监测平台57个监测站发生降雨,其中37个监测站降雨超50毫米,最大降雨量在松峰山镇陆家屯,已达328毫米。7月31日2时12分,阿什河水位139.27米,7时139.09米,10时138.85米,分别超过警戒水位0.77米、0.59米、0.35米,洪峰平稳通过阿什河城区段。8座大中小型水库水位均不同程度超过汛线,没有出现险情。

  连日强降雨导致阿什河遭遇50年一遇洪水突袭。据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初步统计,截至7月31日10时,此次强降雨导致哈尔滨市阿城区19个镇街均不同程度受灾。

  面对暴雨和洪水的考验,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立即响应,投入到救援之中。

  7月31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发生内涝,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张洋参加了救援,他告诉记者,在搜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30多名群众被困在民房的屋顶。但水势湍急,根本无法使用冲锋舟施救,一时之间,让救援人员十分焦急,此时屋顶上的群众正不断地向救援人员挥手求救。指挥部立即决定调动多台铲车,利用车体的优势,将受困群众一一疏散到安全区域。人员得到了安全转移后,平山镇内的水势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位。为尽快恢复镇内的道路通畅,指挥部随即组织救援人员进行巡查抢险。巡查中发现,平山镇与西大河堤坝毗邻,涨水时,洪水一跃而入冲进了平山镇,水位退去时,堤坝反而将洪水困在平山镇。指挥部立即决定将堤坝打开一个泄洪口进行排涝。3个小时后,平山镇内的洪水基本被排出,抢险人员开始进行后续的救援工作。

  记者从哈尔滨市消防部门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共计调派26台消防车、280人、14艘救生艇赶赴阿什河阿城区平山镇段进行救援,疏散被困群众100余人。经过近24小时的紧张奋战,已经完成对阿什河阿城区各段及支流的固堤、围堰及人员疏散救援工作。

  面对洪水造成电力、通讯中断等突发情况,哈市各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抢修,及时排除故障。

  据统计,在此次救灾行动中,省和哈尔滨市防指共调动各种救援力量1300余人,其中包括消防支队260人、森防支队170人、武警460人、蓝天救援队17人以及阿城区公安干警等力量。投入各种指挥保障运输车辆67台套,抢险施工设备及车辆500余台套。哈尔滨市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从哈尔滨防汛物资储备库调配各类救灾物资,仅在平山镇道东屯就投入了棉被100床、帐篷30顶,解决了转移群众的安置问题。

  干群合力共御洪灾

  面对险情,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受灾地区的干部群众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自救。

  “小岭街道王金屯现在四面被水包围,有43名村民被困。”7月30日,当阿城区武装部部长曹军听闻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十余名战士,调来冲锋舟和皮划艇等救援工具,联合小岭街道干部以及村民一同展开救援。“当时的水速非常快,一般的皮划艇根本不管用。虽然两个岸边相距仅百余米左右,但要横渡过去非常困难。”曹军告诉记者,根据当时的地理条件和水势,他们决定用冲锋舟展开救援,但冲锋舟的马达已经开到最大马力,只有采取迂回线路才能逆流而上到达对岸。由于冲锋舟不能直接靠岸,为了确保村民安全,几名救援人员负责用绳索控制冲锋舟,其他救援人员则将冲锋舟上的村民逐一背送上岸。救援人员站在水中,一泡就是四个多小时,最终把43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

  7月30日,大雨引发的大水从松峰山涌入平山镇平山村和星光村,部分村民被困,一场紧急救援迅速展开。人口较少的星光村得以及时转移。但离山更近、人口更多的平山村则在村干部的指导下选择了更灵活的方式——临时避险。据了解,平山村有86户居民305人,大部分村民已在村镇干部的引导下提前转移。

  据小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殿友介绍,7月30日早上,阿什河水位不断上涨,村屯突然爆发山洪。发现险情后,各街道各村屯的村干部迅速组织避险、转移人员。王殿友告诉记者,7月30日在组织救援过程中,他们发现一辆小轿车抛锚在新平村村口公路齐腰深的洪水中。“把车窗打开,别害怕,我们来救你们!”面对险情,王殿友和在场的几名村干部立即上前联手将车内两名受困者救出。“我们刚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小轿车就被洪水没了顶,如果不是他们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说起救援时惊心动魄的一幕,获救群众至今仍激动不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获救之后,受灾地区群众也纷纷行动起来,送上一杯热水、一口吃的温暖、慰劳救援人员。平山镇当地一名小饭店的老板更是自发支起大锅,热情地为救援队伍煮起水饺,并一再强调不要钱,免费吃。一个个暖心故事接连上演,生动诠释了“洪水无情人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