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降低清扫成本节约水资源 街路“雨后即洗”启动

  (记者李天池)近期哈市降水频繁,哈市城管局环卫办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雨后即洗”的工作要求,对雨后街面土条、土带、积水进行及时洗扫、收集,确保道路畅通,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据介绍,根据连日来的雨水较多的天气特点,各区清扫保洁队将在降雨停止后1小时内组织清扫人员到达管辖区域内各主街道和重要路段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4小时内完成路面垃圾、树枝、淤泥清扫作业,确保道路畅通,并在8小时内完成垃圾、树枝、淤泥清运作业。如不能及时清运,将在指定的转运点堆积,24小时内完成清运。如夜间降雨,次日早8时前完成主干道和重点地段清扫作业。

  同时,哈市城管局环卫办还对暴雨天气下环境卫生作业情况展开了重点检查,对于暴雨过后环境卫生清理保障不力的行为,一经发现从环卫以奖代投经费中扣减作业经费,并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问责。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践证明下雨期间或雨后,街面上的泥沙、油渍、土条、土带在雨水冲刷后更易清理,“雨后即洗”模式可有效降低清扫成本,节约水资源,同时清扫效果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