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651 名选手报名哈马“赛道急救跑者”|102人“高配”入选,伴你安心跑全程

  为进一步保证跑者安全完赛,提供近身保护,哈尔滨银行 2019 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面向社会征集 100 名急救跑者。经过 10 天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 651 名选手报名,报名的踊跃程度大大超出预期,名额最终按比例扩充至 102 名。这 102 名急救跑者中,绝大多数是医生和护士,他们拥有丰富赛事急救经验和专业急救能力,将伴随参赛者一同完赛,为跑友提供第一时间紧急救护。

  60 场赛事、32 场急救,赛道急救专家连续两年护航哈马 

  “ 一开始我的计划是从 50 岁开始跑马,10 年跑完 100 场马拉松;但是自从做了急救跑者,个人成绩就不再重要,我的计划改为 10 年要担任 100 场急救跑者。”53 岁的王咏梅曾经是解放军第八五医院的一名军医,目前就职于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马拉松赛道上,她是国内知名赛道急救专家,持有美国心脏病协会在中国大陆首次颁发的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导师证,参加过近 60 场马拉松赛事。

  王咏梅第一次以急救跑者身份登上赛道是在三年前。2015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道上,一名跑友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她第一时间施救,在她的心肺复苏术抢救下,这位跑友很快恢复了意识。“ 感受着他的皮肤由湿冷变得温暖,守护赛道的心情变得无比坚定。”

  从那之后的 3 年里,她担任国内 32 场马拉松的急救跑者,包括上马、北马等国内著名赛事,成功处置过多起危及生命的赛道突发事件。

  去年,她作为急救跑者登上哈马赛道,为跑友们保驾护航。赛后,她感触颇深:“ 哈马口碑好是应该的。因为赛道、医疗保障系统都棒,市民很热情,赛道补给丰盛、又特别有哈尔滨特色。尤其是哈尔滨这座城市本身就很美丽、很有特色,所以我今年还继续来参加 ”。

  王咏梅和这座城市很有缘分,冬天、夏天都来过很多次。不管是冬天的冰雪节、雪雕艺术群、滑雪场,还是夏天的啤酒节、湿地节、哈夏音乐会,都令她印象深刻。今年,她再次报名并入选哈马急救跑者,将带着 “10 年 100 场急救跑者 ” 的梦想和医者的责任,与哈尔滨再续前缘。

  急救跑者和千千万万的跑友一样,在你身边匆匆掠过,与常人无异;但当你陷于危难,急救跑者是生命的希望,他们承担着第一时间发现、抢救、报告救护车的任务。赛道上,“ 医生 ” 这两个字更是重如千钧。“ 希望更多的医生关注马拉松跑友的队伍,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8 月 25 日,哈马赛道上再见!”

  年轻心内科医生:今年这一秒我为跑友而争 

  这次急救跑者招募受到大量医疗工作者的支持和参与,很多医护人员愿意用自己的专业为马拉松跑友提供近身护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解頔就是众多报名急救跑者的医生之一。

  “ 之前是医生来跑步,今年是跑着的医生。” 解頔说。他今年25岁,是哈医大一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小时候身体比较弱,上学时他就开始跑步锻炼,后来爱上了马拉松。从 2016 年首届到去年,他已经成了哈马的忠实跑友,其他城市的马拉松赛事他也踊跃报名,多次参赛。

  往年历届赛事,他都以选手身份参加。赛道上每次加速、冲刺都为了个人成绩有所突破;但今年他不再关注个人成绩,选择报名半程马拉松急救跑者。

  “ 我是医生,在跑友身边奔跑,就有机会及时施救,这是我想以急救跑者身份出现在哈马赛道上的原因。” 在病房,解頔处理过很多心跳、呼吸骤停情况。迅速、准确做出判断,立即采取最合理有限的急救措施是他的工作之一。他说,剧烈运动可能诱发心脏疾病患者恶性心律失常,导致心跳、呼吸骤停,如果抢救不及时,3 至 5 分钟后大脑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抢救中的每一秒都无比重要。而错误判断下的施救和不当操作也会对患者造成二次损伤。与自己跑出最好成绩的意义相比,他更愿意付出精力和体力,为急救他人抢时间。

  “ 往年我是选手,为 PB 争每一秒;今年我要做急救跑者,就为跑友争这一秒。” 在今年报名急救跑者的名单中,有大量医生、护士、职业急救工作者,解頔这句话可能道出了他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