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着排水盖随时清淘,这群环卫大爷大妈是一条橙绿相间的风景线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哈市持续降雨,在南岗区河沟街上,橙绿相间的环卫工服在风雨中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这条明显低洼的街路上,环卫工除了常规清扫保洁外,还需要守在排水井盖旁清淘枯枝败叶等来防止其阻塞排水,同时他们还会 “ 顺手 ” 帮司机推出困在积水中的车 …… 风雨中,一条 “ 橙绿彩虹 ” 在河沟街上默默守护着雨天里街路的畅通。

  “ 这里地处城市低洼地带,一下大雨,经常会积水严重。” 南岗区保洁大队环卫工人王爱苓介绍,河沟街上分布着大量的鲜花批发商,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残枝败叶等,这些临时堆放的枝叶遭遇暴雨,很容易被冲到排水井盖附近造成排水堵塞,引发区域积水。赶上特大暴雨,河沟街瞬时积水最深处能超过半米。

  在雨天,王爱苓和她的同事们经常蹚着深深的积水,捡拾鲜花枝叶以及垃圾。他们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蹲守在每个马葫芦井盖旁,清淘疏通卡在井盖上的枯枝败叶和塑料袋等。“ 要是没人站在井盖旁清淘这些垃圾,水只能越积越深。” 王爱苓说,一场大暴雨过后 , 他们小队最多一次在这条街上,清理转运了 5 辆电动三轮车的枝叶垃圾。

  持续降雨,也让河沟街的环卫工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今年已经 62 岁的李秀兰是河沟街环卫工人中的老大姐,刚过去的七夕下了大雨,她中午 12 点上岗,一直干到半夜 1 点才回家。“ 当天队里 20 多人,全部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凌晨三点,十几个队员又照常上街出了早班。” 李秀兰说。

  在这段降雨集中的日子里,这群平均年龄 55 岁以上的环卫大爷大妈,也化身街头 “ 活雷锋 ”。在路面被积水淹没时,他们经常顺手帮交警和过往司机把困在积水中的车辆推出来,疏通交通。“ 就是搭把手的事儿!” 他们说自己的帮忙就是举手之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