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考驾照或翻倍涨价!哈市 9 月 1 日起实行刷脸练车!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市将于 9 月 1 日实施驾校学员培训网络与交警部门考试网络 “ 双网对接 ”,今后学员刷脸启动教练车,车内监控随时查岗学员学车,学时不够禁止参加驾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学员每天打卡签到时间不得超 4 小时

  目前学员在驾校培训过程中,管理各驾校的驾驶员培训网络与负责考试的交警部门网络互不联通。“ 双网对接 ” 后,驾驶员培训网络与交警部门网络数据对接,学员在驾校的学习数据直接上传到交警部门平台,学员必须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学时,才能通过审核报名参加考试。

  “ 新规 ” 实施后,学员通过脸部识别才能启动教练车。同时,为避免学员打卡但未实际练车的情况,车内监控系统将不定时抓拍。在审核考试资格时,学员必须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同时还要比对练车画面,学员一旦被发现中途 “ 翘课 ”,将无法获得考试资格。

  另外,有些学员存在突击学习、集中打卡情况,“ 新规 ” 今后将严格控制学员学车时间,每天打卡签到。

  培训费或由现行 2000 余元涨至 4000 余元

  “ 更严格的学车要求,会带来更安全的出行环境。监控学车过程,主要依托车载监控设备。” 鼎康驾校校长魏茂义告诉记者,目前驾校现行的签到方式为学员指纹打卡,今后视频监控将严格监控学员学车过程,而且车载监控设备具备电子围栏功能,将提前设定驾校有效练车区,保证学员安全。

  车载监控设备分为摄像头及触控屏两部分。摄像头将采集学员学车信息,通过触控屏将可以实现 “ 实操培训 ”、“ 培训记录 ”、“ 理论 / 模拟 ”、“ 摄像头回显 ” 等功能。

  “ 新规 ” 实施后驾校培训将更为严格,也将拉升驾校培训成本,培训费或将增加,部分驾校表示培训费将从现在的 2000 余元上涨至 4000 余元。按照目前规定,9 月 1 日后报名学员,将严格按照 “ 新规 ” 要求学时进行培训,通过比对学时、车内画面等,达到大纲要求才能报名参加考试。在 9 月 1 日前,或将还有一段低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