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连续 16 周团练、月跑 400 公里、多人“破 3 ”,冰城跑圈有支“特种部队”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美玲

  “ 我算是马拉松相对狂热的爱好者吧,因为经常外出参赛,也没有怎么太专门的备战哪场赛事。不过家乡的哈马,我格外重视,现在每一天都是为了哈马准备着。”

  37 岁的高杨是一名通信技术员,业余时间,他在哈尔滨长跑界颇有名气,保持着全程马拉松 2 小时 47 分的好成绩。他组建的跑团颇为神秘,人数只有 40 余人,他们训练十分低调,却每每在赛事排名榜中 “ 高高在上 ”,在哈尔滨跑友圈像是一支 “ 特种部队 ”。

  “ 他们训练相当刻苦 ”、“ 他们人数很少但都是精英 ”、“ 他们组织制度严格 ” ……哈市多名跑团团长对高杨十分欣赏,并给与这支跑团高度评价。

  跑团名叫 “ 残团 ”,是沿用团长高杨在足球场上的外号 “ 小残 ”。2016 年首届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举行,高杨当时是踢射超联赛的烈焰足球队队员,他带动球队几名队友报名哈马,并为哈马专门组建了这支跑团。

  “ 当年就五六个队友,到现在我把大部分队友都动员来跑步了 ” 高杨说。大家跑步热情很高,每次拉练全团出动,无人掉队。月跑量也逐月上涨,200 公里、300 公里、400 公里……这些增长的数字很快体现在马拉松赛事上,队伍里全马 “ 破 3” 的大神如雨后春笋。

  他被称为 “ 残神 ”,训练极为刻苦,出差时也要带上跑鞋,去哪个城市都 “ 先跑一圈再说 ”。

  在他的带领下,跑团的训练强度很大。跑友大奔告诉记者,从今年四月中旬开始,跑团每周末都进行团体拉练或参加正式比赛,现已连续进行了 16 周。他在 2018 年加入跑团,深深被跑友的努力感染:“ 伴随着每一步迈出的里程,每一次心率的跳动,日积月累,年复一年,队友们都磨炼出了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勇气和毅力。每跑一次,就争取提高一点,速度就是这么提上来的 ”。

  跑友大胤从 2017 年开始跑马,目前只参加过 3 场马拉松赛事,却跑出了 2 小时 58 分的 PB。“ 如果不加入跑团我也不可能这么快就破 3。队伍里专业的训练指导、专业的数据统计人员给了我很大帮助。” 不仅依赖于 “ 高手指路 ”,他自己也毫不放松,赛前月跑量能达到 300 公里。

  高杨相信,没有凭空出现的大神。每个人站在赛道上都是平等的,平时训练中的每一滴汗水都会体现在你的成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