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市防指发布紧急通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12 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台风 “ 利奇马 ” 和 “ 罗莎 ” 外围云系影响,本周我市先后将有两次大到暴雨并伴有大风天气。其中,13 日夜间中西部(双城、阿城、哈尔滨市区、五常、宾县、呼兰、巴彦、木兰)为大到暴雨(40 — 75mm),局地暴雨(50 — 100mm)或大暴雨(100mm 以上),其他区域为中雨(10 — 25mm),局地大雨(25 — 50mm);14 日白天中东部(宾县、木兰、阿城、五常、尚志、延寿、方正、巴彦、通河、依兰)为中到大雨(20 — 40mm),局地暴雨(50 — 100mm),其他区域为小到中雨(5 — 15mm),局地中雨(10 — 25mm);15 日夜间至 18 日白天受台风 “ 罗莎 ” 外围云系和东北冷涡共同影响,全市有一次较大风雨天气。全市大部累计雨量为大到暴雨(40 — 75mm),局地暴雨(50 — 100mm)或大暴雨(100mm 以上)。

  为做好此次台风影响防范应对工作,12 日 17 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召开全市应对台风 “ 利奇马 ” 外围云系紧急视频会议,提出了七项工作要求。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第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台风影响防御准备。台风 “ 利奇马 ” 强度高,影响范围广,造成灾情重,南方地区已因台风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各地、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绝不可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树牢 “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 的思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危险做出充分估计,做好各项防台风应对措施落实的预案,做好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防范准备,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第二,要抓紧部署,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抓紧部署,抓紧安排,要把防御工作安排到基层、安排到工程、安排到危险区,让基层干部和群众都知道。各级党政领导要靠前指挥,各级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按照责任范围和任务,对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部位进行检查,切实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充分准备。在台风到来之前,要对重点部位再安排专人进行检查,必须保证领导责任、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部门责任落到实处。

  第三,及时预警,严防山洪泥石流灾害。台风影响发生强降雨,具有历时短,强度大的特点,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抓好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强降雨应对工作,把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的监控、巡查和人员转移避险作为这次防御工作的重点。要加强巡查预警,及早把局地暴雨预报通知到县、乡、村、屯,到每一个人。山洪灾害重点区域防汛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结合基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组织做好村自为战、乡自为战的准备,特别要做好在交通、电力、通讯中断下的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及时通报监测信息,及时启动预案,确保发生山洪时,群众能第一时间得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

  第四,要全力落实,加强城市排涝和防风工作。各地要立即组织提前检修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抓紧进行城市排涝内河、管网疏浚,全力做好在建工程、立交桥下、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设施和低洼地区的各项防范工作,特别是做好危险地带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对城市重点易涝点要落实专人值守,随时排涝抢险,确保城市不长时间受淹,确保车辆不淹,人员不伤。要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信息手段,及时做好城市内涝预警,让市民早知道、早避险。同时,要做好防风工作,对城市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树木等进行加固处理。

  第五,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堤防工程度汛安全。要切实加强水库防汛管理,对水库特别是在建水库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处置,提前落实防抢措施。落实专职巡视检查人员,对所有水库尤其是中小型水库、水电站等进行 24 小时监测巡查,做好安全检查和巡查。强化水库汛期科学调度,要以保证水库自身安全为前提,合理蓄泄,根据雨情、水情适时进行提前预泄,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小下游防洪压力。要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计划,病险水库要提前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要落实好水库出险下游人员转移预案,加大下泄水量时,及时通报下游地区。在建工程要按照应急度汛预案,备足防汛抢险物料,落实抢险力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中小河流极易因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而水位暴涨,发生工程险情,各地必须提前落实江河堤防、穿堤建筑物尤其是险工弱段等重点薄弱环节抢护措施,提前把抢险物料运到地点,落实好队伍,降雨时要不间断巡堤查险,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组织抢险,必须确保堤防不溃堤。

  第六,要密切配合,加强各部门联合防御。前一段时间,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武警、消防、森防、公安等救援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特别是在发生城市内涝时,各部门相互支持、支援,确保工程安全、城市安全和人员安全。这次防御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各部门还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御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对天气形势的动态监测预报,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特别是根据台风路径变化,及时预测可能造成的影响,为指挥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加强对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和管理工作,针对工程和保护对象,科学调度洪水。旅游部门要针对旅游人员多的特殊情况,做好宣传教育和景区人员车辆疏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城管、园林部门要提前做好防风措施,看护、加固好城市高悬物和树木,以防倒塌。电力、交通、铁路等部门要加大对电力通讯、交通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检查维修工作。人防、地铁等地下工程要做好薄弱环节的巡查和看守,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公安交管部门要做好城市交通疏导和必要的临时交通管制。排水集团要提前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安排,提前检修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应急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各类矿山尾矿坝的监管和排查,落实防汛责任和预案。农业部门要组织做好农业设施保护、农田保护和防风及灾后农田救灾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发生的重特大灾情以及紧急突发事件,特别是人员伤亡事件、重要基础设施出现险情、交通铁路干线中断事件等,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市防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