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哈尔滨提前 9 天入秋,恰巧撞上“立秋”腰

  来源:ZAKER哈尔滨

  从厄尔尼诺、“ 七下八上 ” 汛期、东北冷涡,再到近日人们普遍关注的超强台风 “ 利奇马 ”,今年的天气话题真不少。雨水、冷空气的到来,使哈尔滨的天气明显转凉,提前入秋这一新话题又成为了关注焦点。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 8 月 5 日,哈尔滨市区当天最高温 31 ℃,6 日最高温 “ 滑坡 ” 到 26 ℃,直至 13 日,没有出现过 30 ℃以上的气温,让人不禁感叹:哈尔滨真是一个避暑的福地。

  13 日,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微博上表示:哈尔滨已于今年 8 月 8 日入秋,恰巧赶在 “ 立秋 ” 节气当天,和常年的 8 月 17 日入秋相比,提前了 9 天。

  气象学上,对季节转换有着严格的标准。从 “ 简标 ” 来看,即连续 5 天日平均气温低于 22 ℃算是入秋,哈尔滨达到了标准。另从 “ 滑标 ” 来看,也达到了标准。

  怎么理解 “ 滑标 ”?打个比方,从今天往前数 5 天来计算平均气温,如果这一温度低于 22 ℃,而且之后最少 4 天,这样得到的平均气温都稳定低于 22 ℃就算做入秋。截至 13 日,哈尔滨已经有 3 个滑动均温在 22 ℃之下,今后气温偏低,所以 “ 确定 8 月 8 日入秋 ” 这一说法也毫无悬念。

  日平均气温:

  是指一天当中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的平均值吗?气象专家解释说,并不是这样计算的,而是在一天 24 小时当中取 4 个时间段的气温来平均,这 4 个时间段分别为 2 时、8 时、14 时、20 时,把这 4 个时间段的气温相加后再除以 4 就能得出该日的日平均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