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 19.9%,副省级城市第三

  来源:ZAKER哈尔滨

  1 至 6 月份,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 19.9%,超额完成上半年的投资预期。该增速高于全省工业资产投资 12 个百分点,高于我市投资增幅 9.2 个百分点。同时,该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位居第 3 位,仅次于广州和青岛。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 2000 万元至 1 亿元项目数量增加较多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大拉动的,投资增长 593%。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69.6%,同比下降 5.2%;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非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30.4%,同比增长 202.7%。

  此外,医药、石化、装备制造业、食品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中,医药、石化两大产业实现增长。医药工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8.5%,同比增长 118.8%;石化工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11.6%,同比增长 339%。

  上半年,大项目投资成为工业投资主体。全市工业在建项目中,以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0 万吨工程塑料升级改造项目、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扩建及改造项目、哈尔滨龙江特种装备有限公司龙江电工搬迁项目为代表的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量比去年增加 20 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77.5%,比去年同期增幅提高 10.2 个百分点,是工业投资的主体。

  同时,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实现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26 项,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的 35.9%,同比增长 139.4%。其中,扩建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9 项,同比增长 96.6%。改建及技术改造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15 项,同比增长 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