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海关首次在进境邮件中查获濒危木料:4.55 公斤夹藏衣物里

  来源:ZAKER哈尔滨

  说到通过邮件走私物品,多数时候我们想到的都是动物或动物制品,然而不法分子的 “ 涉猎 ” 范围可比咱们想象的还要广。近日,冰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就查获了两块濒危木材,两块木料总重 4.55 公斤,这是冰城海关首次在邮递渠道查获进境濒危木料。

  查验关员在对一日本进境邮件开拆时发现,该邮件里的衣物中夹藏有两块长方体木料。木料外表呈现黑褐色纹理,实物手感重量明显重于普通木材,且邮件申报品名为 “ 奶粉、尿不湿、糖 ”,未对木料进行如实申报,查验关员马上对两块木料的 “ 身份 ” 产生怀疑。经现场称重,两块木料重量分别 2.4 千克和 2.15 千克,现场关员初步判断两块木料疑似檀木类濒危物种。

  经云南云林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上述木料均为豆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木材,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 II 树种。该附录包括所有目前虽未濒临灭绝,但如对其贸易不严加管理,就可能变成有灭绝危险的物种。目前,上述物品已移交缉私部门进行立案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除持有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