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餐饮广告等行业

  企业“列异”三年上失信黑名单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王悦)1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物价、餐饮、广告等70个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被检查企业如出现违法违规等情况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的一种新型监管方式。与传统监管方式的主要区别是巡查变抽查,除有群众投诉举报等明确线索外,日常检查都通过双随机的方式进行,原则上不再开展“覆盖式检查”,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企业如果出现违法违规等情况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将实现部门联合惩戒,对“列异”企业申请资质或授予荣誉、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限制或禁入。“列异”满三年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即“黑名单”,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能再任职其他企业,企业长期“列异”还会被吊销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