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里走单骑!95 后大学生 17 天 1573 公里骑二手自行车回黑龙江老家

  来源:ZAKER哈尔滨

  “ 为了这次骑行,我把电脑卖了,买了自行车,这样能减轻家里负担,加上节省下来的 2500 元,我就可以上路啦。” 这个暑假,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2018 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六班的祝羽从天津出发,一路向北,骑行千里抵达老家黑龙江省依安县。“ 骑车旅行是我的梦想,趁年轻,看看祖国的北国风光,也算是‘小长征’,磨练一下自己的意志和品志,致敬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17 天、1573 公里,一辆二手自行车、一个背包和骑车旅行的装备,途中急速行驶的大货车、海边骑行的风噪、陌生人的鼓励和加油、志同道合骑友的正能量故事 …… 祝羽这个 “95 后 ”,把一个个细节串联,与记者分享了 17 天的骑行经历,感慨不已。

  祝羽在骑行途中留念

  秘密出发 每天骑行 100 公里

  “ 今年年初我就有了从学校骑车回家的想法,但学校和家人都担心我的安全不同意。” 初次见祝羽, 1 米 75 的身高,偏黑的肤色,一身简便运动短装看上去明显偏瘦,很注意形象的他始终带着一个鸭舌帽,笑称 “ 一路大货车吹发型,太凌乱、太凌乱 ”。

祝羽骑行到葫芦岛站拍照留念祝羽骑行到葫芦岛站拍照留念

  聊起骑行,腼腆的祝羽打开了话匣,“ 为了圆梦,我就早上秘密出发了,开弓没有回头箭 ”,他说,这次骑行自己准备了一个月,卖掉了心爱的电脑,筹备了 6000 元,用 1500 元买了辆二手自行车,2500 元买了骑行服、头盔、托包等骑行装备,还有手机支架、应急药品等路上生活必需品,又准备了 2000 元路费,录了一个抖音视频作为自己的 “ 路书 ”,就在 7 月 13 日早上出发了。祝羽告诉记者,保密工作做的再好,学校老师也会 “ 侦查破获 ”,“ 稳住 ” 老师和家里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 第一天出发的路上,学校理事长贾秀芳给我来电话,劝我买火车票回家,我依然坚持我的想法,大人们看木已成舟,就转变态度千叮咛万嘱咐要安全第一 ”。记者问祝羽是否为了骑行进行体能储备,他笑笑说:“ 从小练中长跑,到了高三下学期才停止训练,体能问题不大。” 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祝羽向第一个目标——唐山曹妃甸区出发,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重重阻力下开始了,但路上的艰难和收获让祝羽终生难忘。

  学校理事长贾秀芳叮嘱祝羽路上要注意安全

  偶遇驴友 获宝贵经验被感动

  “ 我的计划是每天骑行 100 公里,预计 15 天到家。” 从天津出发到盘锦市,祝羽告诉记者一路上海边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但也遇到了两件事让他记忆深刻。“ 虽然准备比较充分,但毕竟是第一次骑车旅行,海边风景好,风噪却很痛苦 ”。

  忐忑的心情,让人癫狂的风噪,这些始料未及的情况折磨着祝羽,这时他遇到第一个骑行同路人。他叫王立兵,是来自安徽阜阳一名小学老师,他的终点是黑龙江漠河,相遇时已经骑行 1400 多公里了,与祝羽一起骑行了 60 多公里,他向祝羽介绍了自己宝贵的骑车旅行经验。王立兵告诉祝羽,首先路上会很危险,国道和省道有很多从港口来的大货集装箱车辆,会影响骑行安全;其次,对于影响骑行中的风噪问题,应该采用戴骨传导耳机听音乐的方式,减少风噪影响,保护听觉;最重要的是年轻人认定喜欢的事情就一定要去行动,虽然骑行只是简单机械地蹬车,会很无聊,很寂寞,但要自己鼓励自己,祝羽听了很受益。

  从葫芦岛出发后,在海边公路上,祝羽偶遇一个姐姐,她随父母从河北保定出发骑行回吉林老家,当天他们结伴骑行 160 公里后到达沈阳。祝羽说途中他一直被这个家庭的正能量包围着,他变为这个家庭的临时 “ 成员 ”,谈着理想,唠着家常,交流着出行的体验。交谈中他了解到,起初这对夫妇只想两人一起骑行回老家,但他们的女儿无意知道了父母的计划,就要求随行,到达葫芦岛后,女儿却犯了急性胃炎,在进行简单治疗休息半天后又出发了。祝羽说,可能很多家庭都会选择放弃剩下的骑行路程,但他们却选择有始有终、继续前行,这个女孩仅比自己大一岁,她不服输的意志让他钦佩,更坚定了他要骑行到老家的决心。

  祝羽骑行到哈尔滨第一天与博能长城汽车服务中心员工合影留念

  把寂寞咀嚼成甘甜 让痛苦在骑行中释放

  “ 每天很早我就起床了,夏天骑行要防止中暑,我就买了瓶装葡萄糖和藿香正气水,还要检查自行车的备胎、链条的魔术扣和快拆的工具,洗漱完我就出发了。” 祝羽回忆着。

  从天津滨海到齐齐哈尔依安一共是 1573 公里,祝羽每天重复着 3 点起床,4 点出发,早饭在路上吃,每 10 公里休息大约 1 分钟的节奏。上午 10 点,遇上小超市会买一点水、面包等继续前行, 大概下午 14 点会吃午饭,休息 30 分钟后继续上路,到了下午 15 点,体力的极限就会来报到,祝羽就用风油精提提神,继续向计划中的目的地前行。祝羽说自己很少赶夜路,每天基本在 17 点达到目的地,找到住处,然后把自行车扛到房间内,冲个凉就去吃晚饭。但这还没有结束一天的任务,因为他还要把自己沿途拍摄的视频整理、剪辑和上传,然后洗衣服、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出发的装备,一般 22 点会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到床上,脑海里总结一天骑行的经验,这是自己一天中最开心的事情。

  “ 我年轻的时候没有你的勇敢,现在被生活绊住了脚步,加油!” 这是一个网友给他抖音上的留言。看到鼓励的留言,祝羽坦言也有要放弃的一霎那,“ 当你体力达到极限,有时还要赶夜路,在公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一辆车也没有,说实话,真是很害怕;有时下雨,我还要继续赶路,大货车擦身而过,泥水溅满全身,影响视线,还会把车和人吹得摇晃;从沈阳到四平,一直下着小雨,头盔上的雨水进入骑行服,真的很不舒服。” 回忆当时路上的囧境,祝羽告诉记者很痛苦,让人很崩溃,尤其是在黑灯瞎火四下无人的地方,想放弃都没有机会放弃,但是到达目的地后,就能理解潜能是如何被激发的道理。

  跨越五省途经 18 个城市 抖音粉丝暴增 1 万

  祝羽一路骑车向北经过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途径唐山曹妃甸区、秦皇岛北戴河和山海关、绥中县、葫芦岛市、锦州、盘锦、沈阳皇姑区、铁岭象牙山景区、四平、长春、哈尔滨、大庆等城市,凭借着坚强的毅力,他历时 20 天,行程 1500 多公里后,最后到达齐齐哈尔市依安县。“ 车胎扎了,顺便看看亲戚,拜访师哥,就临时决定休整。” 在哈尔滨休整的几天中,记者采访了祝羽。

祝羽已到达象牙山祝羽已到达象牙山

  祝羽说,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找当地邮政部门盖一枚邮戳,因为着急赶路不能等邮局上班,就选择性打卡重要纪念地,很多网友也开始关注他的抖音,现在他的粉丝 1 万多人了,战胜艰苦和孤单,一路走下来接触到了不同的人,感受了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丰富了经历,这样的苦值得。祝羽说,“ 有些事情不能回头去看,只有走过才能体会深刻。”

  “ 八一 ” 建军节 17 时左右,祝羽终于抵达齐齐哈尔依安县老家,也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 “ 小长征 ”。祝羽说,路上最难忘记的感动就是每一次遇到陌生人后,送上那一句感人的 “ 小伙子,一定注意安全!” 回家后,最让他记忆难忘的是父母长辈对他说的 “ 安全到家就好!”

  “ 这次很苦,你还会有别的骑行计划吗?” 记者问,“ 以后骑行可能是一种能让我解压的方式吧 ”,祝羽说,“ 毕业之后吧,一定会来一次川藏骑行,从天津出发,然后走四川进入西藏。” 戴着鸭舌帽的祝羽腼腆的笑着,笑容中透露着这个 “95 后 ” 对第一次骑行的满意,也透露着若干年后对骑行川藏的向往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