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罗莎”停编!20 日新一轮冷空气来袭,龙江重启降雨天气

  来源:ZAKER哈尔滨

  中央气象台 8 月 16 日 20 时,对第 10 号台风 “ 罗莎 ” 停止编号,但 “ 罗莎 ” 残余水汽给黑龙江省带来了强降雨,这也是 “ 罗莎 ” 消亡前最后的 “ 挣扎 ”。“ 罗莎 ” 消亡后,哈尔滨市转为局地分散性阵雨天气,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20 日开始,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来看看具体预报。

  哈尔滨天气

  今明两天(18、19 日)以多云有雷阵雨天气为主,20 日夜间至 21 日主城区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平均雨量可达大雨量级,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 20 日夜间到 21 日白天。未来几天受降雨影响,哈尔滨市气温持续较低,19 日最高气温仅有 24 ℃左右,最低气温降至 15 ℃上下。

  黑龙江天气

  黑龙江省气象台 2019 年 8 月 17 日 17 时发布 18 日白天至 20 日白天全省天气预报:

  18 日白天:大兴安岭东部、黑河北部、伊春、哈尔滨、鹤岗、佳木斯阴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18 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16-18)℃,鸡西、牡丹江(24-26)℃,其它地区(20-22)℃。

  18 日夜间到 19 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伊春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19 日夜间到 20 日白天:大兴安岭东部、黑河南部、齐齐哈尔、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牡丹江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持续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隧道涵洞积水等灾害;降雨导致能见度低、道路湿滑,请注意预防。

  面对近期的强降雨天气

  如何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No.1 旱田

  1、抢排田间积水。对明水地块,要尽早尽快排净田间积水,恢复根部呼吸活力。

  2、加强中耕管理。天晴后,能机械进地的地块,要及时趟地,放寒、增温、散墒、除草,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3、喷施叶面肥。在机械不能进地的情况下,应用高杆喷雾机或者飞机航化作业,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弥补根系吸收养分的不足,促进有机物的合成与积累。玉米叶面喷施 0.16-0.2 公斤 / 亩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氨基酸、黄腐酸类叶面肥;大豆每亩叶面喷施 0.16~0.2 公斤磷酸二氢钾加 0.16 公斤米醋,有条件的地块也可增施硼、钼等微量元素,确保玉米保粒数、增粒重、大豆保花、保荚、增粒重。

  4、及时防治病虫害。排水后,密切关注监测田间病情,要做好玉米、大豆田病虫害防治工作。玉米螟可采取释放赤眼蜂或高秆喷雾机喷洒苏云金杆菌(BT)防治;玉米粘虫可用菊酯类农药防治;对于玉米大斑病、大豆灰斑病、霜霉病等真菌性病害在发病初期,可用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等药剂防治。大豆蚜虫可用吡虫啉、啶虫咪类药剂兑水喷雾。

  5、强化后期田间管理。及时去除杂草、病株、弱株和老化底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玉米田后期要采取放秋垄、拿大草。有条件的可采取玉米扒皮晾晒等技术措施,促进玉米脱水,提高玉米成熟度和品质。

  No.2 水田

  1、抢排田间积水。对水淹严重地块,及早排净田间积水,清除淤积物,及时清水洗苗,晾田 1-2 天,促进秧苗及早进行光合作用。

  2、严格水层管理。高温晴天不能立马排干水,白天保持足够水层严防萎蔫枯苗;秧苗田应在下午 5 时后排干水露田,待第二天清晨再重新灌浅水,促进根系快速恢复活力。

  3、补施肥料,促进生长。待叶尖恢复吐水功能后,及时追肥,大田可以根据生长时期补肥,对于孕穗期亦可追施速效平衡肥。也可根据苗情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等,改善植株营养状况,促进水稻生育。

  4、加强病虫防治。排水后及时喷施杀菌剂,减少植株病菌侵染机会,同时,对水稻穗颈瘟、纹枯病等病害进行喷药预防。

  5、加强田间管理。割除池埂杂草,改善田间通风透光状况,减少感病机会。

  No.3 蔬菜

  1、及时排涝降渍。台风暴雨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快速排除积水,减少淹渍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蔬菜植株烂根。设施内积水的,要赶快把积水抽走,并利用棚前沟或新挖棚前沟,集中排水。

  2、加强土壤管理。田间积水排掉后,及时浇灌一遍清水,为根系提供氧气,即 “ 涝浇园 ”。同时,及时进行土壤表层松土,打破土壤板结,改善通气性,注意松土不要过深。排水过后,土壤中病菌较多,土壤通透性较差,为防止植株在后面的生长过程中出现死棵现象,可选用防治根腐病及枯萎病或软腐病的药剂进行灌根或冲施。对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不能恢复正常生长,失去抢救价值的菜地,应及时拉秧清园,并进行土壤消毒,减少土壤中的病菌滋生蔓延。

  3、做好植株整理。对于倒伏的蔬菜植株,要及时扶正、理顺,重新绑好藤蔓,尽量不要损伤根系,并适时培土护根。要清除病株、病叶、老叶等,适当剪枝、打叶。淹水后遇到晴天,应覆盖遮阳网等进行遮阴,减少水分蒸腾,防止因缺氧根系吸水功能下降导致的植株萎蔫。如蔬菜植株及叶片上面有较多的泥水,影响植株正常光合作用时,要及时清洗干净,可用喷雾器进行清洗,覆着较多的叶片可多次连续冲洗。

  4、强化施肥管理。土壤经过雨水浸泡后,会出现肥料随水流失的情况,导致土壤肥力降低,为避免出现植株营养不足,应少量多次施用肥料,并增加生物菌以活化土壤,同时辅以叶面追肥,如喷施磷酸二氢钾等。若叶片出现缺钙症状时,可叶面喷施 0.5% 的氯化钙水溶液 2-3 次,每次间隔 7-10 天。出现缺铁症状时,可叶面喷施 0.2%-0.5% 的硫酸亚铁或 0.5% 氨基酸铁水溶液,间隔 7-10 天 1 次,连喷 2-3 次。对于已经施好底肥准备定植的菜田,建议重施底肥,并加施生物菌肥,进行深翻,以保证随后定植蔬菜正常生长。

  5、加强病害防治。要注意防治霜霉病、疫病等高湿性病害,蔓枯病、炭疽病等叶斑类病害,以及角斑病、疮痂病等细菌性病害。可针对不同的病害选用预防和治疗性杀菌剂混配应用,用药浓度切忌过高,引起病害。

  综合:龙视新闻联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