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专业跑友实地拉练定制“哈马赛道测评”:各分段咋跑、有啥景全在这儿↘

  想要欣赏哈马赛道上最美的风景,跑出最好成绩,选手们除了准备好自己最佳状态之外,还需要做到对这条赛道心中有数。

  日前,跑步先锋俱乐部的150名跑友沿着哈马赛道进行实地拉练,跑了一场 “ 小哈马 ”,摸熟了这条42.195公里的路。他们用心制作了一份专业赛道测评,给其他参赛跑友们介绍每一段赛道的风景、难度、建议。

  0-4 公里(友谊路)

  赛道难度:★★

  赛段长4公里,地势平缓,两侧高楼林立。

  沿途风景:

  途经友谊路、公路大桥转盘道,是哈尔滨道里区主要交通干道,哈尔滨友谊宫、人民广场、哈尔滨规划展览馆以及各大银行分别坐落在这条街上。

  跑者建议:

  这是一段征程的开始,在激扬的赛场出发,心中斗志汹涌,脚下蓄足动力。但开始出发人员较多,应避免推挤,以免发生意外。另外也要合理控制速度,合理分配体力,不要因为前段跑太快而影响后程发挥。

  4-10 公里(群力新区)

  赛道难度:★★

  赛段长6公里,经过第一座桥,略有坡度,长约 1 公里,其他地势平缓。

  沿途风景:

  过了公路大桥转盘道,便进入了哈尔滨群力新区,途经哈尔滨音乐公园、音乐长廊和群力外滩生态湿地公园。一侧是繁华都市新高度,一侧是精心帛画的水岸花园,一个生态宜居、江环水绕的魅力新城区如卷轴般逐渐展开。

  跑者建议:

  大家开始进入途中跑阶段。建议找到和自己节奏、速度、频率相近的跑友或跟随官方兔子,进入定速巡航状态。经过补给站要适量补给,同样避免推挤,小口喝水以免岔气影响比赛。

  10-17 公里(阳明滩大桥)

  赛道难度:★★★

  赛段长7公里,漫坡上桥、漫坡下桥,两侧无遮挡。

  沿途风景:

  一座阳明滩大桥长虹卧波,连接两岸,选手踏桥过江,看尽松江美景。这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长的超大型跨江桥,全长7133米,是哈尔滨市首座悬索桥(双塔自锚式悬索桥)。

  跑者建议:

  到了10公里,选手可能进入第一个撞墙期,需要积极调整状态。同时赛道坡度较长,对选手爬坡能力要求较高,建议可以适当减小步幅、增加频率,以减少体能消耗,为后程保留体力。经过补给站,适当补充能量,可以来两粒盐丸或者其他补给,如果气温上升,可用浸水海绵给身体适当降温。

  17-25 公里(哈尔滨新区)

  赛道难度:★★

  赛段长8公里,地势平缓,两侧高楼林立。

  沿途风景:

  哈尔滨新区倍具磁力,可见哈尔滨发展速度。这是国务院于2015年 12月16日批复同意设立,也是中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和最北部的国家级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科技和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生态环境优良、对俄合作历史悠久、战略地位重要。

  跑者建议:

  进入后半程阶段,大家可能会进入惯性机械运动状态,体能消耗大半,要积极调整心态,控制好身体节奏。如遇肌肉抽筋,可缓慢降低速度直至停止后进行肌肉拉伸。如果出现其他身体不适,如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要谨慎评估身体状态,并向赛道医疗、急救人员求助。经过补给站,要积极补给,多样化但不要过量。

  25-29 公里(江湾路)

  赛道难度:★★

  赛段长4公里,地势平缓,江畔风光。

  沿途风景:

  途经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太阳岛外滩湿地公园、哈尔滨市政府(半程终点)。一侧城市繁华,一侧松江水畔,风光旖旎,环境迷人。

  跑者建议:

  由于赛道遮挡不足,建议合理降温,避免中暑等问题。

  29-36 公里(滨水大道,哈尔滨大剧院)

  赛道难度:★★★★

  赛段长7公里,有坡度较大的隧道和绕行大剧院的起伏道路,两侧遮挡不足。

  沿途风景:

  哈尔滨大剧院依水而建,气势恢宏,造型如一座天然岛屿,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在一起,不同的角度都给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它被评选为 “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 ”之“最佳文化类建筑”,属异形结构建筑,其外观造型属于三维曲面,是哈尔滨标志性建筑。

  跑者建议:

  过了30公里,开始进入第二个撞墙期。还需经过一个坡度较大的隧道和起伏绕行哈尔滨大剧院,无疑加大了赛道难度,大家开始放慢速度或者走跑结合,建议大家不要停下脚步,可以小步慢跑进行调整。如果身体过度疲劳,可以原地稍作拉伸,使身体肌肉适当放松恢复后再前进。同时,还要时刻评估身体状态,以确认能够继续前进。

  36-39 公里(松北大道)

  赛道难度:★★,

  赛段长3公里,略有坡度,坡度长大概在1公里,无遮挡。

  沿途风景:

  松北大道与松花江公路大桥相联,是哈尔滨通往江南江北的交通要道,道路宽敞、视野开阔,行进前方的左手边便是哈马赛道的终点站美丽的太阳岛,右手边是童话般的冰雪大世界。

  跑者建议:

  这段路大部人都处在撞墙期,走路或者放慢速度的人很多,只要你坚持跑就会超过很多人。但也要谨慎评估自身状态,合理控制节奏,如果你也处在撞墙期可考虑在保持节奏的情况下降低速度,或者适当拉伸一下腿部肌肉,以缓解不适。

  39-42.195 公里(太阳大道、太阳岛)

  赛道难度:★★,

  赛段长3公里,地势平缓,两侧绿荫。

  沿途风景:

  跑进太阳大道便进入了美丽的太阳岛,道路宽敞,两侧绿荫,鸟语花香,游人如织。太阳岛是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避暑胜地。跑到终点就能看到天然奇石太阳石和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太阳之门。

  跑者建议:

  胜利就在眼前。太阳岛游人很多,观众的热情会再次激发你的能量,可以尽情的张开双臂享受即将胜利的喜悦,保持微笑会有很多摄影师为你记录美好时刻。但还要保持理性,不可过于激动,最后冲刺切不可盲目加速,完赛后要继续慢跑或者走几分钟才可停止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