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 月底前,家门口免费装 ETC 设备!137 个移动安装队进社区

  来源:ZAKER哈尔滨

  安装 ETC 设备可以不用往银行等营业网点跑了。市交通运输局组织 6 家银行成立 137 支移动服务队,从即日起至 9 月底,将分批次陆续进入哈市各社区,上门为市民免费安装 ETC 设备。

  车辆安装 ETC 设备后,不仅可以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及享受不同优惠政策,目前哈尔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正在升级收费系统,也将采用 ETC 收费模式,预计年底前能实现 ETC 统一收费。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安装 ETC 设备,哈市推出了 “ 四进 ” 安装活动,即进机关、进社区、进行业、进车辆检测站,让广大车主就近、就地、就便安装。

  同时,推进哈市出租、网约、长途客运、旅游车辆 ETC 安装工作,车辆安装率要达到 98% 以上,并推进救护车辆、邮政运输车辆、快递车辆 ETC 安装工作。

  21 日,工行、建行等 6 家银行组成的移动服务队率先来到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现场为市民办理 ETC 安装服务。在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些开车市民直接在现场完成了设备安装,整体过程从开始登记车主信息、联网认证直至安装完成,只需要 15 分钟。

  工作人员介绍,ETC 设备安装完成后,一般情况下一天即可完成设备认证,次日便可使用。137 支进社区移动服务队,每个社区按照市民需求进驻 2 天左右,集中为居民免费办理 ETC 设备登记及安装。

  哈市汽车保有量为 179.24 万辆,按计划,今年底实现 80% 即 143.39 万辆车完成 ETC 设备安装。至 6 月 18 日,哈市已完成安装 31.54 万辆。剩余 111.85 万辆车中,主城六区为 97 万辆,双城、阿城、呼兰与 9 县 15 万辆。目前,绝大部分公务用车已经安装完毕,下一步将以社会车辆为主。

  省高路局 ETC 发行中心授权发行代理机构为 6 家银行,分别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发行方式是线上和线下同时发行,线下六大银行共有 212 个网点,其中主城六区有 142 个网点,可实施 ETC 设备现场安装;线上主要是车主可通过六大银行网站平台、手机 APP 在线注册,ETC 设备将邮寄上门,车主按说明自行安装。

  链接

  1、为啥要装 ETC?

  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年底前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这主要依托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 ETC)收费。包括绕城高速、机场高速将陆续开通 ETC 通道,以后高速公路收费口只保留一条人工通道,如果不装 ETC,过高速收费站就会花更多的时间。

  2、平时不走高速,用不用安装 ETC?

  还是需要安装的。按照国家要求,ETC 应用场景会逐渐扩大,应用到停车场等地方,如果装上 ETC ,平时停车就很方便了。

  3、办理 ETC 需要啥证件?

  个人用户:行车证、身份证原件(非本人车需带车主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经办人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车到现场。

  单位用户:经办人携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介绍信 ( 盖公章 ) 、授权书(盖公章、法人章)、行车证、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对公账户或储值卡。

  4、办一个 ETC 可以几个车同时用吗?

  不可以,现在实行的是一车一卡一标签,ETC 卡仅限本车使用,不能挪用。不过,一张银行卡可以绑定多台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