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场马,识一座城”。8月25日,哈尔滨银行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3万名跑友参加比赛。今年哈马赛场上多了一支特别的队伍——首都媒体跑团。首都媒体跑团的跑者们都有着丰富马拉松经验,曾参加过国内外百余场马拉松赛事。来自人民体育研究院秘书长王乐就是首都媒体跑团的一员,哈尔滨这座热情开放城市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文化给王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王乐就来哈尔滨参加过马拉松比赛,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感受到了哈尔滨人的热情,感觉就像是家中来了客人,特别有待客之道。优美的自然风光、城市文化底蕴以及人文风光都是我来参加哈尔滨马拉松的动力。

  王乐谈及这次参加“哈马”最大的感受,组委会在赛程的设置上很细心,虽然“哈马”在众多马拉松赛事中举办得较晚,但”哈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积累经验,推陈出新。在赛程最艰难、最关键的路段以及节点,组委会都会设置啦啦队,为跑者加油助威,让人感觉很温暖,这些都是赛事文化的一部分。关于赛程补给站的设置,也可以看出“哈马”组委会的用心,打破常规,增设多个补给站,尤其是到赛程最后,几乎1公里就会有一个补给站,而且食物也很有特色,跑完全程既可以品尝到哈尔滨的特色美食,又可以欣赏到哈尔滨沿途的异域风景,特涅是哈尔滨的蓝天白云,在北京是极少看见的,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跑步感觉非常开心。真正让我们愿意去各个城市去跑马拉松,很大的原因是这个城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情怀。

  王乐还说:“他和跑团的跑友们参加过全国,乃至全世界很多场马拉松,但他们都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地的人文和环境表现的越突出,才越有味道,千篇一律的马拉松没什么意思。”

  王乐认为:“赛事想办的长久,一定是离不开文化的,但真正的好赛事,一定是城市的参与度比较高。哈尔滨政府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包括维护现场秩序的警察、医护人员以及赛道上的志愿者等等这些方面就可以看出,对本次赛事的重视度,也相信哈尔滨马拉松会越办越好,明年还要继续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