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手抄 500 万字“反书版”四大名著,想看明白得这样做……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视频拍摄

  一样的纸张、一样的笔墨,一样的横平竖直汉字笔画,您却看不懂李维鑫所写的汉字是什么。但是,当把纸反过来再旋转 90 度后,原来看不懂的书法汉字立刻清晰工整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这就是冰城老人李维鑫练就数十年的 “ 反书 ” 绝活。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冰城老人用 10 年时间手抄了 500 万字的 “ 反书版 ” 四大名著。

  1949 年出生的李维鑫是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骨科医生,上中学时他偶然用反书的形式在纸上写了自己的名字,从此便迷上写反书。写了几十年反书的李维鑫,如今不管什么汉字,只要看一眼就能立刻用反书的方式写出来,根本不用在脑海中先设计书写笔画,写反书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现在硬笔反书,他一分钟能写 45 个字,比不少人写正常字还快。

  从 2007 年起,老李每天在给患者看病之外,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写反书。他用了 10 年时间,以硬笔反书的方式手抄了中国四大名著,全部手稿大约有 500 万字,摞在一起比他的身高还要高。

  李维鑫说,《水浒》、《三国》和《西游记》的手稿已经被浙江、山东和辽宁等地的高校和档案馆收藏了,现在留在他手上的只有《红楼梦》。记者在现场看到,李维鑫的反书《红楼梦》手稿,全部用 A4 纸手写,堆在桌上足足有 40 公分高,单这一部就有 100 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