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省总工会出台方案服务全省“百大项目”建设

  本报讯(高丹丹记者王彦)省总工会日前制定工作方案,紧紧围绕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百大项目”建设优质、安全、如期完成。

  方案提出,组织动员“百大项目”建设职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作贡献。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一是以新开工项目和非公企业竞赛为重点,在“百大项目”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建设工期、比科技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掀起“争创一流业绩、建设精品工程”的热潮。二是开展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帮助职工提升素质、成长成才。三是围绕“百大项目”中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环境综合治理、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矿山环境治理等,开展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升级劳动竞赛,助力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四是以“百大项目”建设中高危行业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职工隐患排查治理、防灾、避灾和自救等应急处置能力,夯实“百大项目”建设安全基础。

  方案强调,要利用工会阵地载体资源为“百大项目”建设提供切实服务保障。要提高“百大项目”工程领域工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选择投资金额高、参与建设人数较多、项目工期距完工仍有2年以上的工程项目,建设“百大项目”工会组织示范点、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要探索创新适合项目特点的农民工入会模式,提高农民工入会率,争取达到60%以上。要为全省“百大项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劳动矛盾纠纷,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推进“母婴爱心屋”在“百大项目”建设单位落地,提供“百大项目”建设者疗休养专项服务和医疗服务,并对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帮扶救助。要利用现有创业扶持和创业孵化资源,对有利于地方发展的职工创新项目给予贴息扶持,充分发挥职工“双创”资金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要对“百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帮扶救助。

  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百大项目”建设,省总工会成立领导小组,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地)、产业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对服务“百大项目”建设工作给予必要经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涉及“百大项目”建设的特点和实际,按照项目时间节点需要科学设计活动,助力“百大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