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网通办”真方便!哈市 40 类政务数据可以共享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尔滨市政务数据共享取得最新阶段性进展。5 日,记者从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企业基本信息、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婚姻信息等 40 类政务数据,在 “ 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 ” 可以共享。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2019 年以来,我市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力度,全力打破信息孤岛,不断强化 “ 一网通办 ” 基础支撑。截至 8 月末,“ 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 ” 连通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和市直部门部分政务数据,实现企业基本信息、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婚姻信息、低保信息、公积金信息、不动产信息等 40 类政务数据共享,累计在哈尔滨政务服务网 4600 余个政务服务事项上应用,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学历证明等 16000 余个办事要件的网上核查核验,并可提供电子证照,直接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提供的纸质要件。

  目前,市直 27 个部门累计应用共享数据 30 余万次。其中,市残联使用人口和低保信息近 20 万次,建立了我市残疾人员的电子信息档案。市公积金中心使用婚姻信息减少婚姻关系纸质证照近 5 万次,改变以往人工鉴别证照方式,有效杜绝申请人提供虚假信息问题。市人社局考试中心使用学历信息 2 万余次,报考人员由持证现场报名转变为 “ 不见面 ” 审核。与平房区共同试点小学入学网上报名,网上核查不动登记证、身份证和户口数据双一致后,实现网上报名。市城管局通过营业执照、房产证等数据共享,实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部分审批要件免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