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暴雨九级大风

  今夜到明日白天哈市局地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虽然已临近中秋时节,但今年的台风似乎迟迟不愿退出天气舞台。周六夜间到周日,受第13号台风“玲玲”减弱为温带气旋的影响,我省中东部多地有强降雨,局地大暴雨。在此期间,哈市将迎来一场风雨交加的天气。

  省气象台6日17时继续发布暴雨和大风预报:预计7日夜间-8日白天,伊春东部、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有暴雨,其中鹤岗、佳木斯西部、哈尔滨东部局地有大暴雨;伊春西部、哈尔滨西部、双鸭山东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西部有大雨。各地降雨同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东部地区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局地9级。

  哈尔滨市气象台6日12时发布暴雨和大风预报:预计7日夜间-8日白天,哈尔滨东部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哈尔滨西部有大雨。降雨同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平均风力6-7级,阵风可达8-9级。

  哈尔滨气象专家表示,冰城本轮降雨,主要的降雨时段在周六的晚上到周日白天,主城区及周边地区可以达到大雨程度,而东部的县、市则可达到暴雨,个别乡镇甚至达到大暴雨。不过这场降雨“来去匆匆”,周日的夜间转为阵雨,并逐渐结束。这场降雨过后,哈尔滨市气温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下周一到周二,白天最高气温将回落到20℃上下,夜间则可能低至10℃上下,提醒大家及时添衣保暖。

  气象部门提醒,强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农田或低洼地块积水,并且可能衍生山区半山区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大风天气易造成交通或电力设施、高空牌匾等损毁,建议风雨持续期间,市民减少外出,户外作业人员也应适当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