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油条”外省贩毒 10 余年,刚回哈避避风头就被抓了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一年近六旬的哈籍妇女,在外省开美容院期间接触到毒品,感觉这个 “ 来钱快 ”,便参与起贩毒长达 10 余年时间,且一发不可收拾。她在当地因欠下外债后想回到哈尔滨 “ 避避风头 ”,心想着最后干一票大的,便从云南大理往哈市邮寄了一包装了近 1 公斤冰毒的快递,结果在家等着收包裹的她,等来的却是缉毒侦查员。

  今年 7 月初,哈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禁毒大队接到云南省大理警方的通报,一名哈尔滨籍女子涉嫌贩卖运输毒品,并且该女子已经准备返回哈市。得知这一情况后,道里禁毒大队立刻开展调查,并通过分析初步判断,此人就是 60 岁的市民荆某。

  经查,荆某在十几年前就去了云南大理,在当地经营一家美容院,警方研判后认为,荆某在开美容院期间就接触了吸毒贩毒人员,秘密做起了毒品生意。

  荆某做事十分小心,从不将 “ 生意 ” 带回哈尔滨,每次回来都是租房暂住一段时间,期间行为低调。所以,哈市警方并不掌握荆某涉嫌犯罪的证据。

  这次 “ 东窗事发 ”,缘于云南大理警方 7 月初截获了一份 “ 神秘快递 ”,该包装物上写的 “ 易碎品,勿拆 ”,而包裹里面装的却是 980 多克的冰毒。但快递单上的收、发件人信息都是假的,发件人电话已停机,唯一的线索是目的地是哈市某小区,收件人电话能打通,但怀疑是临时号码。

  道里警方根据通报中的线索,通过信息比对初步确定了这份 “ 毒品大包 ” 系自发自收,而其真正的 “ 主人 ” 就是荆某。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和收集确凿证据,在大理警方截获快递后第二天,荆某就乘飞机回到哈市,侦查员并没有马上实施抓捕,而是对其进行了跟踪和布控,发现荆某暂住在道外的某小区内。

  道里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查员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荆某十分狡猾,侦查员蹲守了数日,可是她一直没有进行与毒品有关的活动,平时她很少外出,就是偶尔出去吃个饭,即使是没有收到早已被警方截获的包裹,她也好像并不着急。

  正在警方苦于没有新证据时,这时徐州警方发来了将荆某网上通缉的信息,原来,徐州警方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中从抓获的嫌疑人口中得出,其购买到的毒品来自荆某。

  新的证据足够了,侦查员决定立即实施抓捕,8 月 20 日当天,乔装后的侦查员在道外某小区内将准备出门的荆某当场控制。侦查员刚一亮明身份,荆某立刻装作犯病倒地抽搐,并自称有严重疾病,但根据警方连日蹲守观察,立刻判断她是在 “ 演戏 ”,并随后从其家中搜查出少量的毒品。

  直到自己被抓,荆某还自以为在哈尔滨没有留下犯罪证据,一口咬定 “ 抓错人了 ”,当侦查员询问其家中毒品是咋回事时,她竟然将毒品来源推到一个 “ 死人 ” 的身上,该人曾是哈市一名贩毒人员但人已经不在了,荆某只承认自己在家中吸毒。

  侦查员又问大理来的快递又是什么,荆某多次改口,起先不承认自己邮寄过包裹,后来说里面装的是些衣物,直到警方拿出了证据,最后又辩称是别人让她邮寄的,自己不知道里面装的东西。

  目前,道里警方已将荆某及相关证据一并移交给徐州警方,做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