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胆挺肥!呼兰小加工厂网售假冒“商委红肠”,2 年销售额超千万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智威

  “ 我家在网上也没有网店啊,这红肠咋用我家的商标?” 前不久,哈尔滨商委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某网站上发现了多家店铺竟经营 “ 商委红肠 ”,并销向全国各地,且销量数量巨大。“ 这是咋回事?” 该公司负责人立即报警。近日,道外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通过网络销售 “ 假冒商委红肠 ” 案件,涉案金额达千余万元。

  网上发现 “ 自家红肠店 ”,吓坏商委红肠负责人

  今年 1 月,哈尔滨商委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某网上浏览时,意外发现有多家店铺竟对外销售 “ 商委红肠 ”,“35 元 / 斤,买 3 斤减 20 元,包邮!”“ 这也不是我家的店铺,为啥用我家的品牌商标?” 该工作人员立即报警。道外公安分局民强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并与该网站官方取得联系,核查情况。

  经警方调查,这些店铺的店主是两名哈市人董强、刘放和一名大连人孙军,他们三人每个人名下在该网上都有两、三家经营 “ 商委红肠 ” 的店铺,而他们的红肠都是由呼兰的一家小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随即,今年 4 月末,民警分别行动,将三名及该厂负责人孟力等人抓获,在孟力的家中、仓库查获 10 万余张带有 “ 商委红肠商标 ” 的塑封袋及生产设备。

  感觉自制红肠口感 “ 差不多 ”,网上开店销售 “ 假商委红肠 ”

  据了解,孟力和董强、刘放是朋友。孟力经营食品加工厂,经营生产红肠的生意,但总觉得销量不够,应该走捷径、“ 抱大腿 ”。2017 年他们的一次闲谈中,他说 “ 其实我这红肠跟商委的口感也差不多吧 !” 这一句话,几人突然有了 “ 灵感 ”。于是,董强、刘放就在网上像模像样地开了店,“ 哈尔滨正宗商委红肠 ”“ 假一赔三 ”。由他们在网上开店宣传,接到订单后孟力将红肠及伪造的包装用货车运送到他们各自的临时储存点,雇佣工人进行包装、邮寄到客户手中。

  数月功夫,两人就将店铺的月销量过千单。随即,他们每人又开了数家店铺。此后,大连人孙军也 “ 慕名而来 ”,他通过朋友认识了孟力。于是,他也开了多家 “ 商委红肠 ” 网店,但他只是接单,然后将单子给刘放,由刘放帮助他进行收货、发货。

  两年销售额过千万,网店店主厂长都被拘留

  民警派出所办案民警王晓东说,据不完全统计,该三人经营的网上店铺,销量很好,自 2017 年至今,销售额达千余万元,这些红肠发往全国各地。还有 3 名女性,也通过朋友认识了孟力,以微商形式对外进行销售,半年下来,也销售了近百万元的红肠。

  “ 这些红肠食用安全没问题,以前都是卖给市场上商贩的,但确实是仿冒了‘商委红肠’的商标!” 目前,道外警方共抓获网店店主、厂长、包装、运输工人等共 16 人,被警方以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文涉案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