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工大学子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本报讯(邓天宸记者徐佳倩衣春翔)日前,第28届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落下帷幕。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HITCSC学生创新团队在国内外16所参赛高校的155名队员中成功突围,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始创于199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空中机器人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通过设置具有实用性且有意义的比赛任务来推进无人机技术的进步。赛事至今历经28年,已完成了7代任务,每一代任务都引领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今年是第8代任务,这一代任务中要求人与无人机的远程非电子手段交互,由4个空中机器人辅助人在敌方哨兵飞行器的干扰下,完成解锁密码、开取密码箱并且取回部件的任务。

  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与仿真中心的HITCSC学生创新团队经过一年的努力,在目标识别、无人机自主导航和协同规划与控制等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本次参赛主力队员全部由本科生组成,经过3天5轮比赛角逐,参赛无人机完美展示了语音交互、目标自主识别、跟随治疗、多机协同搜索和决策规划等功能,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也得到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业界的普遍关注。

  据了解,HITCSC学生创新团队已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代表我省在国际无人机、机器人比赛中共计获得一等奖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