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有间“环卫创新工作室”:花 500 元办了 15 万的事儿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这个职业同技术创新似乎不太搭,但在香坊通天街 137 号院内的张天舒环卫创新工作室(隶属香坊区第二环境卫生清洁中心),环卫工们通过对各种环卫机械 “ 动手术 ”,让只能冬季使用的机械四季都能用、耗材元件零成本循环利用、大型机械洗扫小街背巷的难题迎刃而解、老香坊快速路保洁作业全部实现机械替代人工 …… 他们实施的 22 项技术改造项目,共节省设备购置费 600 多万元。

  花 500 元 = 省 15 万,夏季洗扫车变身清雪神器

  几辆大型干扫车和洗扫车依次驶过香坊大街,所过之处,灰尘和杂物被清扫吸走的同时,马路也被洗刷得洁净如新。

  “ 这种春夏扫街的机械,以前在冬天不能扫雪等,只能冬歇。如今,我们在干扫车后面的斗子里加装一个风机和一个可变换方向的排风道,夏季的干扫车就被改造成了冬季的吹雪车。” 创新工作室的创立者、香坊第二环卫清洁中心主任张天舒告诉记者,单买一台不含载具的吹雪机要 15 万元,他们的改造只花了 500 元。

  “ 购置的专门吹雪车只能单向吹隔离带或者人行道一侧的雪,想吹一条街的两侧,吹雪车要在街上折返一次。道路实际作业时,往往刚吹完一侧,另一侧的雪就被过往车辆压实,不好清了。” 清雪车司机夏志佳告诉记者,自行改造的吹雪车通过风道方向和角度的变换,可以实现道路两侧不同角度的吹雪作业;还能清理路边石夹角和人行道,帮环卫工有效避免了在相关区域清雪的危险。

  安套设备,清雪小皮卡变小街巷水洗 “ 神器 ”

  大型机械进不去,电动三轮车储水量有限 …… 小街背巷的机械化水洗是很多城市保洁作业面临的共性难题。冰城的环卫创新工作室给皮卡动了个小手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携带滚刷的小型皮卡车原本是哈市冬季清理小街背巷积雪的神器,但在夏季经常闲置。张天舒和同事们把皮卡上的滚刷卸了下来,安装上了他们研发的水冲洗设备,冬季的清雪机械就此变成了夏天冲洗小街背巷的神器。

  “ 这套水冲洗设备包括储水罐和电机,搭载在皮卡车上容易拆卸、喷水功率大,且载水量达 1 吨。它轻松进入小街背巷,续航能力也远超电动三轮车。” 张天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套水洗设备的成本大约为 7000 元,而市面上一台全新的中联小水罐价格 23 万元左右。如今,该中心改造了 8 台,节约近 180 万元。

  元件循环利用,开启零成本维护模式

  环卫创新工作室的革新改造,在环卫机车养护方面也开启了一个零成本循环利用的模式。

  “ 洗扫车作业时大功率的风力会卷起路面上的砂石,对车底的水箱等重要元件产生冲击,这个黑色的胶垫就是车底重要机器的挡箭牌。” 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芦曦指着大型洗扫车出风口的一个黑色胶垫告诉记者,由于作业量大,这种胶垫一辆洗扫车一年需要换两次,每次需要换两块,市场上一个胶垫的售价要 400 元,该中心有 32 台这样的洗扫车,每年下来换胶垫的钱要 5 万多块。

  为了能省下这笔巨资,张天舒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尝试着自己造胶垫,他们比对原厂胶垫发现,废旧轮胎在材质上完全可以替代原来的胶垫。经过几轮设计、开模、制造、失败的轮回,半个月后,创新工作室造出了完全可替代原厂产品的胶垫,其原材料全部来自环卫中心各种清扫车辆淘汰下来的废旧轮胎。

↑ 用废旧轮胎制作缓冲胶垫实现原件零成本维护↑ 用废旧轮胎制作缓冲胶垫实现原件零成本维护

  22 项技改升级节省 600 多万元

  “ 环卫创新工作室 ” 成立于 2014 年 12 月,是冰城首个环卫设备技术改造的创新机构。它的前身是香坊区第二环境卫生清洁中心的设备养护班。

  几年前,一位环卫工人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让刚任职香坊第二环卫中心主任张天舒异常难过。他开始思考采用对设备升级改造的方式,让机械能尽可能代替人工展开特殊及繁重点位的作业,来提升环卫作业效能和安全系数。

  张天舒环卫创新工作室,将张天舒和一线环卫工人对清扫机械的改进想法,在技术人员配下予以造改、展开试验。这种源于一线实践的创新模式有效提高了环卫作业的效能,更提高了环卫工人作业的安全系数。为作业车辆加装语音倒车雷达、滚刷车和清扫车照明改造升级、洗扫车吸盘喷水支架摆臂轴升级改造 ……4 年间 22 项技改升级共计节约设备购置经费累积达 600 多万元。

  如今香坊区第二环卫中心所辖的 175 条街路快速车行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替代人工。环卫工作业劳动强度降下来,安全系数实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