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闸蟹和它们一比简直弱爆!咱冰城的“山珍”上市啦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电梯里又开始叫卖外地大闸蟹了,其实,咱冰城秋天美味不少,稻田里的大闸蟹、鱼、鸭、虾味道都不差,还有咱东北特有的 “ 山珍季 ”:滑子菇已开始大量上市,还有秋木耳、猴头菇和圆蘑,即将到来的节日里,市民餐桌可以很丰盛。

  尚志市乌吉密乡小九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滑子菇丰收了,这里种植的滑子菇面积有 350 亩,总产量可达 500 吨,价格是 3 元一斤。种植基地里,一个个菌包上长满了滑子菇,菌包就是食用菌生长的 “ 土壤 ”,用食用菌菌末、秸秆等作原料。滑子菇经过菌包滋养,大约不到 2 个月就长成现在这样,可以采摘上市。小九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说,该种植基地全年上市食用菌达 5000 吨,滑子菇采摘上市后,会迎来秋木耳、猴头菇、圆蘑丰收。

  秋木耳在立秋以后生长,因为温度低、昼夜温差大、生长过程中日照时间比较长,营养成分沉淀多,尤其是多糖和胶质的沉淀好,口感更好,耳厚度也比春耳厚。

  另外,到了 “ 山珍季 ” 喜欢吃蘑菇等食用菌的市民有口福了,节日期间,还可以吃到赤松茸、羊肚菌、姬松茸等珍贵食用菌品种,作主菜、涮火锅、调菌汤 …… 想想都流口水。

  新闻链接:

  滑子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汤料上品。滑子菇菌伞表面的粘性物质千万别浪费,那是一种核酸,对保持人体精力和脑力大有益处。

  猴头菇是鲜美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 “ 素中荤 ” 美称。猴头菇是食材,也是药材,具有养胃和中的功效。

  圆蘑是东北独有菌类,它也是蘑菇中的上品,营养成分是一般蔬菜的十几倍。一般认为圆蘑很难人工养殖,其实在东北,圆蘑养殖已初具规模,产量还不错。圆蘑具有舒筋活络、强筋壮骨的功能,中医入药主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