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捕捉”未来2小时内强对流天气

  哈市今年入汛以来发布临近预报138条

  比去年同期多两成

周传瑞科长在查看雷达图周传瑞科长在查看雷达图

  文/摄刁姊钰生活报记者丁燕

  今年6月至8月,冰城的天儿十分“任性”。不过,有了临近预报,大家就可以有效防范暴风雨。那么气象部门制作临近预报,依靠哪些硬核科技呢?强对流天气如何精准“捕捉”呢?1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采访到周传瑞科长。

  什么是临近预报?

  答:临近预报是指未来0至2小时天气参量的描述,工作重点是监测和预报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其中,雷暴和强对流天气的临近预报最具挑战性。临近预报在时间上有优势,可以弥补常规预报的不足,为百姓提供更便利明白的天气信息,为政府防汛决策提供依据。据统计,从今年6月1日至9月10日,哈尔滨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共发布138条临近预报,比去年多了20%。

  为何今年临近预报多?

  答:往年雨水主要集中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然而今年,冷空气频繁和台风外围水系多次北上,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导致整个汛期冰城多降水天气,所以临近预报的发布次数也增多。

  临近预报依靠哪些手段?

  答:临近预报的制作,需要参考雷达图、卫星云图和自动观测站数据。在哈尔滨大顶子山,安装了一台多普勒天气雷达,它的有效监测半径达到150公里。同一种产品每6分钟更新一次回波扫描图片。气象预报员根据回波扫描图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可以看出云的结构、强度和速度,判断出灾害性天气的强度、位置及其移动变化情况。同时,卫星云图每10分钟更新一次。它可以从宏观上观察大范围云的移动方向,还可以查看水汽、可见光等。此外,哈尔滨全市目前有数百个自动观测站,可以实时观测风向、风力、风速,温度、湿度、气压等天气要素。一般一条临近预报发布需要20分钟的时间,如果时间太长,天气情况已经出现了,就会影响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