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前7月大项目开复工超八成

  哈经开区、平房区项目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2019年,作为哈尔滨新区江南政策协同区的哈经开区、平房区共推进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37个,总投资142.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2.2亿元。截至7月,哈经开区、平房区已完成开复工项目30个,占项目总数的81.1%,完成投资1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57%。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居全市前列。

  成立专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深入挖潜扩大产业集群效应、依托六大经济板块,进一步提升产业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哈经开区、平房区在保障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的同时,科佳通用机电有限公司高铁产业园二期项目、莱特兄弟飞行技术有限公司飞行模拟舱项目等一批计划外市重点产业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中。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看到,总投资10亿元的东安中高端动力总成基地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目前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生产线安装前的布置划线工作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年内可实现试生产。 

  据悉,2019年哈经开区、平房区共承担省百大项目共3个,截至目前均已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约2亿元。

  37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已超八成、3个省百大项目全部开复工、4个计划外市重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短短几个月时间,哈经开区、平房区一再加快大项目开复工的脚步。据了解,为推动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2019年平房区(哈经开区)产业项目包保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建设方案,通过加强联审会办制度、强化项目建设考核和成立专班等措施,确保哈经开区、平房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哈经开区、平房区还深入挖潜扩大产业集群效应,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对俄产业合作。对接省级对俄合作资源平台,搭建对俄合作产业园;持续巩固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平台优势以及俄速通莫斯科海外中心对俄业务优势,启动对俄跨境电商产业园;用好哈尔滨新区各项政策,依托深哈合作契机,深化同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交流合作,开展精准招商,加强境外资金利用。

  据悉,为全面落实哈市产业项目提质增效三年攻坚战工作部署,哈经开区、平房区重点谋划了哈尔滨机器人特色小镇等12个重大项目。同时,随着新区建设发展,哈经开区、平房区还着力推进哈尔滨航空汽车产业城、哈尔滨绿色食品产业园、哈尔滨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云谷)五大经济功能区以及哈尔滨金融谷特色经济板块建设,以经济板块建设提升产业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下一步,哈经开区、平房区将依照哈尔滨市“4+4”产业体系,深度挖潜符合产业发展的项目,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