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喝酒惹祸!男孩嗓子疼一个月,食道里竟卡个瓶盖儿

  来源:ZAKER哈尔滨

  一个月前,19 岁男孩小李和朋友去吃小龙虾,喝了很多酒,第二天醒来感觉嗓子不舒服,像塞着什么东西。小李去医院咨询,医生判断可能是过敏或咽炎,但他吃了不少药也没啥效果。

  直到前些天,小李睡觉时突然呼吸困难,被朋友紧急送往医院。拍了 X 光片,医生发现在小李的食道上段卡着一直径约 2 厘米的圆形异物,似乎是一啤酒瓶盖。小李拼命回忆,“ 那天朋友聚会一时兴起,喝了 12 瓶啤酒和七八两白酒,后来稀里糊涂吃了些东西,大概那时候把瓶盖吞了。” 医生表示,啤酒瓶盖卡在了食管上段,接近咽喉部位,并有明显溃疡,取出难度大,需要开胸手术。

  开胸手术让小李十分恐惧,几经打听,他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寻求治疗。消化三科主任医师祝喜萍反复研究了小李的病情后表示,如果不开胸,在内镜下取出瓶盖的难度非常大,但是可以试一试。

  祝喜萍表示,异物前面有气管,两侧有血管和神经,手稍微一抖就可能在取出瓶盖时划伤食道,甚至损伤气管和血管。取出过程中,瓶盖还可能脱落掉进气管,导致窒息。同时,异物所在位置有可能已经穿孔,一旦取出会出血,还会诱发感染。

  祝喜萍在术前做了充分准备,在保护咽喉的情况下,用异物钳小心夹住瓶盖,稳稳地操作,没有划伤食道和周围组织,20 分钟后,瓶盖被顺利取出。术后第二天,小李能够进食,再康复几天就能出院。

  祝喜萍主任医师提醒大家,饮酒过量会兴奋、冲动,导致吞食异物而不自知,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