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人机立功!冰城 6 月份以来发现扬尘污染源 431 个

  来源:ZAKER哈尔滨

  16 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为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加强扬尘综合整治,自今年 6 月起,我省采用无人机航摄为手段获取哈尔滨 “ 扬尘 ” 分布状况。经监测发现,因裸露地面、堆场扬尘、房屋建设施工等原因,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松北区在内的哈尔滨主要城区存在多处扬尘污染源。

  6 月份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采用无人机航摄为手段获取 “ 扬尘 ” 分布状况,共计飞行 23 架次,飞行区域总面积为 334 平方千米,获取扬尘污染源总数为 431 个,扬尘污染源总面积为 23.57 平方千米,占飞行总面积的 7.06%。

  基于无人机 CMOS 影像监测结果分析发现,包括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松北区在内的哈尔滨主要城区存在多处扬尘污染源,主要为裸露地面、堆场扬尘、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等,其中:城区裸露地面 104 个,面积为 4.36 平方千米;堆场扬尘 265 个,面积为 15.1 平方千米;房屋建设施工 59 个,面积为 4.08 平方千米;道路与管线施工 3 个,面积为 0.04 平方千米。

  此次哈尔滨市扬尘污染源无人机低空遥感监测作业,发挥了无人机平台与载荷搭配应用效果,通过航摄图像,可以清晰地看到道路、裸地、厂房、堆场等的扬尘污染等情况,分析这些图片就能够得到这一区域的扬尘污染信息,为扬尘污染源的空间管理与调控提供信息支撑。